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饮食要粗细结合 早餐可以这么吃

2018-03-28 07:06:50      

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得了糖尿病就和米饭、面食是无缘的,其实不然,只要搭配正确都是可以食用的:

面食和米饭这样吃都能稳血糖

单吃大米这一类细粮其实是比较危险的,粗细结合更适合糖友。糖友是食用米饭或是面食时,可在其中加入一些粗粮,如杂豆杂粮等,这样可将血糖控制在一个平稳的状态。

米饭和面食本身比较“纯粹”,如加入杂豆杂粮的话,这样既能起到均衡营养的作用,杂粮的膳食纤维因不好消化还能减缓米饭和面食的消化速度,使得血糖上升较慢。

再者准时吃饭和准时服药可以说是一样重要的。所以糖友要尽可能地准时吃饭,尤其是三餐,最好不要拖延。把握好吃饭的时间后,糖友就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了。建议糖友每天主食的摄入量以200g~400g为宜。若是身体情况较好或运动量大的糖友,可咨询医生增加摄入量。

糖友早餐吃什么?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饮食的一些注意,那么早餐吃点什么好呢?

1、牛奶、豆浆

牛奶、豆浆含蛋白质和水分多,补充糖尿病患者需要的钙质和优质蛋白质,特别是它们的血唐生成指数非常低,有稳定血糖的作用。适合作为糖尿病早餐长期选用,二者可以任选一种。但注意重度肾病患者要禁食豆制品。

2、谷类食物

糖尿病人早餐的主食宜吃全麦面包、菜包子、咸馒头、花卷等谷类食物。麦片相对于其他谷类食品纤维多。比传统的米粥更适合糖尿病患者,特别是牛奶煮麦片是较好的糖尿病早餐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因奶粉不耐煮,故应先把麦片用水煮熟,再加上奶粉稍煮即可食用。对于有血脂紊乱的患者,宜选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

有的糖尿病患者早晨特别喜欢吃面条、稀饭。这时应注意,面条中应加些鱼(肉)片和蔬菜,稀饭(最好是燕麦粥)中应加些麦片和鸡蛋,这样的搭配比较合理,避免了单纯碳水化合物谷类食物对血糖较大的影响。

3、蛋白质类

如果主食中没有添加鱼肉蛋类食物,根据您的实际情况,还可以添加一个清水煮鸡蛋(注意不是高热量的油煎荷包蛋),或者少量的瘦肉或鱼。

4、蔬菜

如果早餐中还有些蔬菜。就更趋合理了。 吃蔬菜有利于降低血糖,可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还能增加饱感,保持大便通畅,对糖尿病的控制很有好处,所以糖尿病病人宜多吃蔬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饮食需合理搭配 5道菜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确实是门大学问!糖尿病患者必须合理配置饮食结构,以达到既要防止血糖值过度升高,又要保证机体新陈代谢对营养的需要。如何让糖……详细>>

糖友饮食需克制 春节怎么吃才健康?

春节将至,外出聚餐的机会便会大为增加。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做,才能保证血糖不受影响呢?详细>>

糖友饮食 要戒掉“重口味”

郑重地告诫糖友们的是,不要有病了才去学习医学知识,才去限盐,才去改善其他的不良生活习惯。要从现在做起,改善一切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详细>>

糖友吃早餐需注意 这么吃更健康

不少糖友为了控制血糖,控制饮食,往往会忽略早餐,甚至不吃早餐,其实这样对于血糖控制是更加不利的:详细>>

糖友饮食 这样吃东西可能上火

“上火”,似乎是一个只有中国人才能听得懂的民间俗语,它既不是某种病的名字,也不是什么专业的医学术语,而是一个很泛的统称。在很多人眼中,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