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越来越常见 如何做好饮食预防

2018-03-30 06:13:18      

如今,老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一现象呢?老年糖尿病要怎么办呢?

老人糖尿病四大病因

老人糖尿病也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实它的病因很简单,可以归纳为下面四点:

第一,就是老年人身体素质比较的差,抵抗力大不如前了。

第二,由于老年人可能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服用多种药物可能影响机体的糖代谢而诱发糖尿病。

第三,胰岛素抵抗本身具有遗传倾向。循环中游离脂肪酸(FFA)可在肝脏和肌肉组织抑制由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和利用,促进肝糖原异生,还可引起胰岛B细胞中脂质堆积而影响胰岛素的分泌。瘦素可促进脂肪分解,产生大量FFA,并能强而特异地削弱胰岛素的代谢作用。胰淀粉样蛋白能抑制胰岛素分泌,与糖负荷后血糖下降的延迟有关。

第四,就是现在的环境问题,特别是人们的饮食环境,现在人们普遍都比较爱吃。高糖、高热量饮食摄入和体力活动减少以致超重和肥胖,这是老年人易患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老年人因身体衰弱、经济来源减少和生活质量下降而产生心理压力,也成为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的诱因之一。

糖尿病老人该怎么吃

上述我们了解了老年糖尿病的常见病因,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一个环节,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糖尿病应该如何控制饮食:

1、多吃坚果类食物饱腹

不少人花生、瓜子不离口,认为这样可减轻饥饿感。殊不知,这些坚果类食物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不利于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计算量,要减少油的摄人。

2、应该多吃豆制品

适量地进食豆制品(豆汁、豆腐等)确实对健康大有好处。豆制品不含糖,并不是说它不会转化为糖,只是转化地较慢(大约需3个小时),最终也会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和糖尿病病程较长者,若不注意,大量食用过多的植物蛋白,会造成体内含氮废物过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减退。合并有蛋白尿者,最好禁食。尽量以鱼、禽等白色肉类为主。

3、南瓜降糖 多吃有益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南瓜含有较多的果胶纤维,与淀粉类食物混合时,能提高胃内容物的粘度,使饭后血糖不至于升高过快。但不能把南瓜作为唯一的治疗手段或药物来使用。长期大量进食南瓜产生的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病友皮肤发黄乃至反应迟钝等,因此,糖尿病病友应科学食用南瓜,方能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怎么办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常见5症状 治疗需注意这些

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或药物治疗,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常见四种心理疾病 如何做好预防?

国内一项针对糖尿病与心理健康关系的调查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精神抑郁的状况比较普遍。研究者通过对68例、年龄在39~72岁、2型糖尿病……详细>>

老年糖尿病需重视腰腿疼 日常防治措施要如何做

人老先老腿,这句话不无道理。很多老人认为这个是人老之后的正常现象,其实不然,老年人更要重视腰腿疼,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经常筛查,做好防治……详细>>

老年糖尿病大多无症状 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见的老年慢性病中的一种,那么老年糖尿病应该怎么办呢?怎么才能预防老年糖尿病呢?详细>>

老年更易患糖尿病 怎样预防老年糖尿病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年龄因素也是糖尿病的常见诱因,糖尿病的发病与饮食因素也有密切关系,老年人要做好预防糖尿病的措施,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