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病因你了解么 护理需注意这些

2018-03-31 06:42:01      

糖尿病的治疗,简单的说就是血糖的控制,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影响更大,这是为什么呢?

什么会导致老年糖尿病?

抵抗力差:就是老年人身体素质比较的差,抵抗力也是大不如前了。

慢性病:不少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所以每天要服用多种药物,这些药物可能会影响机体糖代谢,进而发展成为糖尿病。

环境差: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可以说是比较糟糕的,尤其是饮食环境。高糖、高热量食物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摄入多运动却很少,从而肥胖患者越来越多。肥胖的老年人现在也是比比皆是,相比于正常体重的老年人,肥胖者更容易患糖尿病。再加上身体衰弱、经济来源减少和生活质量下降导致的心理压力,老人更易患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需防低血糖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的致病因素,那么,老年糖尿病患者有什么要注意呢?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都有可能发生低血糖,并且低血糖的危险性可随年龄的增长而呈递增之势。也就是说,与中青年糖尿病患者相比,老年患者在降糖治疗过程中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增加,程度多较为严重,易导致误诊或引起生命危险。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除与药物因素有关外,还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减退有关。老年人胰升血糖素、生长激素和肾上腺素释放减少,这几种激素均为升血糖激素,其分泌量减少意味着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减退。一旦因药物及其他因素引起低血糖反应,则很难及时产生应激反应,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发生多较为严重而且持久。

再有,老年人肾小球滤过率每年下降1%,使得肾脏滤过功能逐渐下降,对药物和胰岛素的清除减慢。这样,一旦选药或用药剂量欠合理时,就容易引起药物和胰岛素的蓄积,使得药物作用持续时间延长,引起低血糖的风险相应增加。同时,老年人肝脏糖异生功能减退,肝糖原生成及储存量少,一旦发生低血糖则难以代偿,使低血糖程度加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护理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难发现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见的老年慢性病中的一种,那么老年糖尿病应该怎么办呢?怎么才能预防老年糖尿病呢?详细>>

老年糖尿病常见5症状 治疗需注意这些

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或药物治疗,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糖尿病:详细>>

儿童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症状你了解么

现如今,糖尿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疾病。许多儿童也莫名患上糖尿病,且这个趋势逐渐上升。那么什么样的儿童容易得糖尿病呢?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治疗需注意这些

也是会有很多的老年人也都是患上一些疾病的,这也就让人们都比较担心和害怕,所以病人也是要积极的注意老年糖尿病的出现,这个病人也是需要积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