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不能吃榴莲?没想到多吃这些水果对健康好

2018-04-04 08:50:17      

糖友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除了必需的药物治疗外,饮食也需要多加谨慎。如果可起到辅助降糖作用的食物,糖友可以适当食用,而会导致血糖升高的食物,则应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

在饮食中,水果如何选择也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因此,糖友们常常会关心哪些水果可以食用以及哪些不能食用。榴莲因其独特的香味深受人们的喜爱,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糖友。但是关于糖友能不能吃榴莲这一问题,却是少有糖友知道。有人认为榴莲含糖量高,糖友不能食用。那么糖友到底能不能吃榴莲呢?

糖友不能吃榴莲吗?

榴莲号称“热带水果之王”,其口感独特,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及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

除此之外,榴莲还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友食用后,血糖会升高,甚至还可能会出现危及生命的急性并发症。

与此同时,中医认为,榴莲性热而滞,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容易导致身体燥热,引起上火。因此,不建议糖友吃榴莲。实在是想吃榴莲的糖友,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少量食用。但血糖控制不佳和已经出现并发症的糖友,不建议食用榴莲。

除了榴莲,像大枣、干龙眼、干无花果、芒果、山竹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糖友们也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糖友多吃这些水果对身体好!

看完上述内容,不少糖友会觉得绝望,难道得了糖尿病,什么水果都不能吃了吗?各位糖友也不必过于绝望,有些水果还是十分适合糖友食用的。

水果一:无花果

特点:酸类、酶类

原因:无花果含有多种酸类物质,这些物质可帮助消化,有助于缓解糖友并发性便秘。

同时,无花果还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成分,这些成分能够分解脂肪,从而减少脂肪在血管中的沉积,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

水果二:火龙果

特点: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

原因:火龙果含有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等,这些物质可助于糖友预防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同时,火龙果中还含有花青素,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还可预防脑细胞变性,老年糖友尤为适合食用。

水果三:橙子

特点:含糖量低

原因:橙子中含有橙皮苷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这些成分可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以及防治高血压的作用。因此糖友食用后,可预防血管方面的病变。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龙果 榴莲 糖尿病

糖友也能吃水果 没想到这个水果最适合糖友

我们的生活在一天天变好,一些富贵病也随之而来,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可以说是就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不少老年人都深受折磨。在糖尿病的……详细>>

糖妈都没想到不注意这些 居然无法生育健康宝宝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定为“女性与糖尿病”。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妊娠期是女性易患糖尿病的一个特殊时期。……详细>>

糖友可以不吃早餐吗?没想到这样做的糖友反而活得更久

美好的一天从吃顿丰富的早餐开始。但是反观生活节奏快的现代人,大多数人对于早餐并不重视,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糖尿病患者。问起不吃早餐的缘由,……详细>>

糖友可以不吃早餐吗?没想到这样做的糖友更易长寿!

说到糖尿病,就不得不提一提饮食,饮食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不少糖友为了稳定血糖,在控制饮食时,往往会忽略早餐。早餐吃得很随意是很多……详细>>

什么水果糖友不能吃

甜的东西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它会影响糖友的血糖值。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甜的东西,糖友都不能吃。专家介绍说,凡事适量就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