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运动是否可以对逆转糖尿病有作用?如何有效治疗糖尿病?

2018-06-29 07:13:38      

现代很多人都患有糖尿病,这种疾病给很多人都带来了困扰,想要想法设法的治愈糖尿病。在平时的了解中,很多人听说过运动逆转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是患上糖尿病的一个必经阶段,在这个阶段控制好病情,阻止病情的发展,可以利用有效手段进行干预,便可以阻止其发展成糖尿病。

正常人在空腹的情况下,血液中的血糖含量低于6.1mmol/l,若检测结果高于7.0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指的就是血液中血糖含量介于6.1-7.0mmol/l之间时,患者既不属于正常生理状态,也不属于糖尿病患者,此时就处于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进行正确干预,可以组织继续发展为糖尿病。

在糖尿病前期,还有一种方法可以阻止病情往严重发展。这种方法就是每天坚持有氧运动。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五日。持续都有氧运动可以减缓糖尿病病情的发展,使糖尿病得到良好的控制。还有就是结合药物,辅助治疗。许多患者并不能只依靠单一的方法来治疗糖尿病,更需要多种方法相互结合,一起抵抗糖尿病。

有效控制糖尿病,除了配合合适的用药方案和健康规律的饮食外,每天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糖尿病病人长期规律的锻炼可增强身体体质,有效改善肌糖原的氧化代谢和心血管的各项功能,能有效提高机体抵抗病毒的能力,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通过运动使体重减轻,不断的运动可增强胰岛素的接受速率,体内的胰岛素受体经过运动不断增加,就可以减少每日胰岛素注射量。

运动可以加速脂肪分解,减少机体脂肪堆积,促进游离脂肪酸、胆固醇等加速利用,避免了葡萄糖对机体的供应不足,导致的低血糖;有效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脏活力,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的代谢,可以有效的控制糖尿病并发症,还可防止中老年患者骨质疏松。患者也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状态,每天适量的运动,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加快,疏通经络,是身体每天都充满活力,增强食欲,睡眠质量提高,可以使糖尿病患者身心保持健康和愉快。

糖尿病患者希望通过运动来缓解身体状况,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是在运动过程中,也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度,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糖尿病患者的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不应该进行一些特别激动的体育运动。运动的时间也应该掌控合理,建议每天运动2.5小时。糖尿病患者应该在每次运动之前测量自己的血糖含量,在运动过后在测一测,以此来判断这项运动适不适合自己。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逆转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

运动可逆转糖尿病吗?如何有效的运动?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全身危害性很大的疾病,如果糖尿病没有及时控制,逐渐严重之后就会导致各个器官受损甚至会危及生命。最让人焦虑的地……详细>>

糖尿病如何有效运动

每周至少三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每次至少30 分钟,需注意运动前暖身及运动后的缓和运动。运动的原则是安全、持续、可行、有效。详细>>

运动治疗2型糖尿病有效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

对大多数人来说,运动是对抗2型糖尿病的首选。不过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约15%的人因为基因问题,无法从运动中获益。详细>>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如何有效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可能会遗传给后代,糖尿病具有明显的遗传性,有家族史的人群要注意,做好预防糖尿病的工作,并且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详细>>

耐力运动有益治疗糖尿病

运动可改善脂质代谢和调节体重。运动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消除肥胖,还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动脉硬化危险因子),增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