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饮食 推荐几款食谱

2018-04-09 06:57:17      

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不仅要满足自身需求,还要注意孩子的营养,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怎么吃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妊娠糖尿病如何饮食?

热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 但中后期必须增加,需每天在孕前所需热量的基础上再增加300大卡。另外,孕期不宜减重。

餐次分配。为避免酮血症,餐次的分配需要尤其注意。建议少量多餐,5~6餐是最佳的分配比,可以降低因一次进食量大造成的血压快速上升,也可以减少产生酮体,防止疾病饿货。另外,睡前要补充点心,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相距时间过长。

糖类摄取。为了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糖类的摄取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不宜过多。妊娠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糖类摄取,应尽量少吃含有蔗糖、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等糖类的饮料和甜食。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在饮食中加少许糖,应该选用对胎儿无害的成分,以免造成损伤。另外,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可以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或者是淀粉含量较少的食物。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精选推荐

砂仁鳝鱼丝

材料:鳝鱼250克,砂仁5克,鹌鹑蛋6个,葱,姜,蒜末等调料各适量。

做法:首先将鹌鹑蛋煮熟去皮,然后把砂仁用布包好放在锅里煮开,取汁备用,再将鳝鱼切成丝放在碗里,加上葱丝,姜丝,料酒,味精,盐搅拌均匀后,放在蒸锅里用大火蒸15分钟,然后取出鳝鱼丝里的葱姜丝,再把鳝鱼丝盛在盘中后,爆炒蒜末,再加入准备好的砂仁汁及白胡椒粉,水淀粉,待汤浓缩后浇在鳝鱼丝上,最后将鹌鹑蛋放在盘子周围即可食用。

说明:具有健脾胃,补肝肾,调气血的功效,适合于妊娠各型糖尿病。

枸杞炖兔肉

材料:枸杞子10克,兔肉150克,蔬菜,油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枸杞子,兔肉加适量的水炖熟,然后加蔬菜,油,盐调味即可。

说明:吃肉喝汤,每1-2天吃一次,经常食用可以治疗糖尿病,大便稀泻,困倦无力,尿频。

韭菜煮蛤蜊肉

材料:韭菜250克,蛤蜊肉150克,料酒,姜,盐各少许。

做法:将韭菜择洗干净,切成段,蛤蜊肉洗干净,将锅内放水烧开放上蛤蜊肉,加上料酒,姜,盐,将蛤蜊肉煮至九成熟后,加上切好的韭菜段,煮熟喝汤吃肉即可。

菠菜银耳汤

材料:菠菜50克,银耳10克。

做法:菠菜去根头后洗干净,切段,银耳洗净后沥干水,加酒稍腌,姜及葱切丝,在锅内放在适量的水,先下菠菜,稍等片刻,放盐及葱,再放下银耳一会即可食用了。

苦瓜蚌肉汤

材料:苦瓜250克,蚌肉100克。

做法:活蚌用清水养两天除泥味后取肉,同苦瓜一起煮,以盐油调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这3款食谱

妊娠期是糖尿病的高发期,一般在妊娠7个月左右孕妇就要做葡萄糖试验。一旦诊断患有妊娠糖尿病,患者切忌精神紧张而更应保持一种放松心情。妊娠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合理搭配 推荐这三款食谱

妊娠糖尿病是特殊群体,影响是多方面,不仅对患者本身有影响,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饮食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因为怀孕女性不能随便用药……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有6建议 推荐四款食谱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准妈妈都担心一不小心就成了“糖妈妈”,怎样吃成了她们最关注的话题。准妈妈孕期注重补充营养之余,还要注……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两款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孕期最常见也最危险的一种慢性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利用饮食来防治妊娠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妊娠糖尿病降糖先控制饮食 推荐两款食疗方

妊娠糖尿病人要养胎保胎,自然不能乱吃东西,特别是高糖的视频。水果是孕妇吸取营养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不少水果都含有很高的糖分,那么妊娠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