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怎么减肥合理?胖瘦和病情有关联吗?

2018-10-27 07:01:00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还存在一部分患者的体重会比正常时更高,糖尿病怎么减肥呢?怎么减肥才是合理的,而且不会有副作用呢?

体重增加的原因是由于患者注射胰岛素,来治疗缓解血液中血糖的浓度,胰岛素进入身体可以使糖尿病患者身体之前紊乱的代谢得到良好的控制,及时纠正了糖尿病患者由大量排尿排除糖,而造成的种种营养流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相同的热量的饮食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会逐渐增加,甚至达到发病前的水平,或者体重更高。

糖尿病患者想要减轻自己的体重,糖尿病患者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来减轻体重,以达到不影响正常生活的程度。

医生强调饮食和运动疗法相结合的减轻体重的方法。饮食疗法注重自然,平衡日常饮食,每天的热量摄入都要有规定,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过多的热量会在体内堆积,引起肥胖。饮食热量摄入过少,不够身体日常活动功能,也会导致身体各项机能下降,生活质量下降。

糖尿病是一种很严重的以血液中血糖含量较高为特征的一种代谢性身体疾病。这种疾病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正常日常生活。患上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过少,身体有分泌缺陷或胰腺中的胰岛的生物作用受损,或者两者都有从而引起的。

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症状,会导致患者身体各种组织,特别是眼、心脏、血管、肾脏、神经的慢性损害,从而引起身体机能的功能性障碍。

糖尿病患者身体发胖,证明患者日常饮食不合理,每餐饮食摄入过多,需要合理控制日常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把糖尿病患者的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引起身体肥胖,为日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糖尿病患者摄入食物热量过多,会升高血液中血糖含量,还会加重并发症的发生,所以一定要合理膳食,每天保持适量运动。

糖尿病患者患病的根本原因就是身体分泌胰岛素不足,使血液中的血糖含量久高不下。胰岛素参与身体的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胰岛素最重要的作用是把血糖运输到身体的每个细胞中去,胰岛素缺乏,就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糖尿病患者的身体胖瘦程度,会反应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糖尿病减肥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减肥好?

专家解释,糖尿病发病危险可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同样,控制体重可以预防糖尿病。减肥有利于2型糖尿病恢复,是因为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详细>>

减肥也容易患糖尿病?这些减肥能预防糖尿病

在生活中因为过于肥胖而减肥的人并不少,但是很多减肥的人为了有明显的效果,就过度的运动和节食,想着这样能够让体重快速下降。虽然这样可能会有……详细>>

诱发糖尿病恶化最危险因素是脂肪 糖友如何合理减肥?

减肥的主要手段不外乎是控制热量和加强体育锻炼。有的人对减肥失去信心,他们自认为“天生就是胖命,喝凉水都长肉”,这种说法是不够客观的,也是……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减肥?要想健康减肥应注意这4点!

经研究表明,糖尿病和肥胖有着密切的关系,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因此加预防糖尿病必须要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已经患了糖尿病的……详细>>

患糖尿病或与肌肉有关系? 合理运动预防糖尿病

中国人更容易患糖尿病,个中原因已经被多次重复,无非是生活改善,吃得太好,食物的热量太高。其实,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文化向来鄙视“肌肉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