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常见有三种 切莫盲目补服

2018-04-17 07:04:21      

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的慢性疾病。药物不离手可能是很多人对糖尿病的看法,那么,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你真的了解么?

降糖药常见有三种

胰岛素: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一种,它可以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改善糖友的生活质量和延长病人的生命。在饮食、运动治疗、口服降糖药治疗失败或病程长,有严重并发症或者是在空腹血糖较高时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磺脲类药物:它是糖尿病治疗使用的主要口服降糖药物,是通过与β-细胞表面特异受体的相互作用刺激胰岛素分泌而起作用的,使用时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先从小剂量开始,餐前30分钟服用,此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低血糖,所有糖尿病患者朋友们在使用时应注意预防。

双胍类药物:多用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做为一线药物,并能降低体重,与磺脲类药物分用,可明显改善血糖控制和代谢异常,并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用量,双胍类药物在单独使用时不引起低血糖。

糖友忘记服药怎么办?

上述我们了解了一些常见的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但是有些粗心的糖友总是会忘记服药,那么,降糖药可以补服么?

糖尿病患者忘记服药时,千万不要随便补充服药,否则可能会因为血液浓度突然升高,引起药物中毒。是否需要补充服用药物要因人而定,因情况而定,漏服药物。一般来说,如果时间在用药时间间隔一半以内,按量补服还是有用的,此后按原时间间隔服药即可;若时间超过用药时间间隔的一半以上,则不建议补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漏服各种降糖药如何补服?

定时、定量、有规律地使用降糖药是糖尿病患者有效控制血糖水平的基础。不过,糖尿病患者多为记忆力相对较差的中、老年人,而且多数糖尿病患者都……详细>>

降糖药选择有5看 常见三种口服降糖药需了解

糖尿病患者在选药时不能用价钱的高低来衡量药物的好坏,而要选择疗效可靠、更适合自己病情的药物进行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降……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降糖药?这4种降糖药很常见!

现在市面上的降糖药物主要分为4大类,降糖药物的主要作用是降低空腹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不同的降糖药物有不同的注意事项,根据自身情况和血糖……详细>>

口服降糖药常见有4种 不吃饭切勿服用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降糖药又有哪些使用禁忌呢……详细>>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五种 选择需因人而异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