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早期无症状?做好这几件事就不怕糖尿病找上门

2018-04-18 08:27:17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人们逐渐正视起了糖尿病这一疾病。但是很多人也慢慢发现糖尿病早期虽有一定的症状,但这些症状也可能是不明显,即无症状的状态。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患病早期大多无明显症状,很多患者往往被发现已失去了逆转的时机。那么大家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

老年糖尿病起病大多无症状

多数老年糖尿病患者起病缓慢,早期无任何明显症状,一般在常规体检或因其他原因查血糖、尿糖时候发现。

而且一般来说,大多数的老年人患的是2型糖尿病,且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65岁以上的人群,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0%—20%。

但前面也提到,大部分老年患者起病无明显症状。只有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高血糖的高渗状态,同时心、脑血管以及视力等容易出现一些不适。以及极少数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体温低、多汗和神经性恶病质、肌肉萎缩等症状。

因此,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老年患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如果没有明显症状,但为了身体健康,老年人也应养成定期查血糖和尿糖的习惯。那么除此之外,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老年糖尿病如何预防?

老年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对于老年人来说,如何预防糖尿病十分重要。因此,想要预防糖尿病的老年人,应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首先,控制糖的摄入量

蔗糖和葡萄糖都不适合老年人日常直接食用,如有需要,老年人食用果糖代替。但应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是果糖和葡萄糖混合的,比如深受老年人喜爱的蜂蜜,大家也要谨慎食用。

其次,养成吃蔬果的习惯

对于老年人来说,养成多吃蔬果的习惯可保证饮食均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蔬果也具有导致血糖快速上升的作用,因此老年人应避免食用含糖量高的蔬果。

最后,戒掉不良生活习惯

戒掉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很重要。烟酒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相信大家都知道。年轻人过度抽烟和喝酒都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如果各项身体机能下降的老年人,抽烟酗酒不仅易招惹糖尿病,其他疾病也会趁机上门。因此戒掉烟酒这些恶习才可预防糖尿病及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汗 老年人 糖尿病

为何老年糖尿病找上门?

老人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这给人们造成了很大的恐慌。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更是深受其……详细>>

这些糖友更易得糖尿病足!早这样做就不怕糖尿病足找上门

糖尿病足是很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严重还会导致糖友截肢。那么,什么人容易患糖尿病足呢?如何预防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治疗上需注意的几件事

不要降糖过度:糖尿病患者,常较担心高血糖。事实上,严重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更甚,轻者表现为心慌、头晕、出汗、瘫软无力,重者会严重损害中……详细>>

吃饭时照着这四点做 不怕糖尿病找上门

糖尿病在普通家庭中属于富贵病,因为治疗费用昂贵而且秉承周期很长,常常让很多家庭都承受不住。因为及早的预感糖尿病,是我们抵抗糖尿病低成本高……详细>>

警惕糖尿病找上门 饮食法则让你过好年

现在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开始重视预防糖尿病。健康饮食专家提示预防糖尿病不妨从饮食入手,有一些简单的糖尿病饮食,不仅可以治疗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