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常喝咖啡有助预防糖尿病 这种咖啡最适合!

2018-04-18 12:51:15      

工作忙完后与同事到咖啡店,点杯咖啡,一起聊天,享受下午茶时光,是上班族最惬意的时候了。其实,喝咖啡还可以预防糖尿病。

常喝咖啡患糖尿病的概率低

长期每天饮用4杯左右的咖啡,可抑制体内有害蛋白,进而降低患糖尿病风险。咖啡中富含两种有效活性成分,可以抑制胰脏中的一种蛋白质变化,故而对糖尿病的防治都有一定作用。

一项调查发现,咖啡喝的越多患糖尿病几率就越小,每喝一杯患病率可以降低7%。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或每天只喝不超过2杯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低25%。

为什么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

咖啡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咖啡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氯原酸。氯原酸其实是一种可以减少肠道糖吸收的有机酸,可以通过促进葡萄糖的转运和氧化的作用,加强葡萄糖在人体内的新陈代谢,这样就能有效地控制人体血糖的浓度,预防高血糖。

同时,氯原酸还能降低血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且能够对血管内皮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从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氯原酸除了具备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以外,还能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从而达到抗诱变、抗癌和抑制炎性反应的作用,这样对抗血小板凝集有一定的帮助作用。这些作用对促进身体健康和预防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都有重要意义。

咖啡因也属兴奋物质,会让心跳快、代谢快,可能因此降低糖尿病。不过专家提醒,喝咖啡是否真能有效降低糖尿病,还需更多研究证实。

糖友如何选择咖啡?

糖尿病人或肥胖症者最好饮用黑咖啡,因为黑咖啡中氯原酸含量最高。另外在喝咖啡的时候要注意,如果有人对咖啡因比较敏感,那么就应该选择低咖啡因的咖啡,这样就不会因为喝咖啡而兴奋过度。不少人喝咖啡喜欢加入咖啡伴侣或者是加糖加奶,这样并不利于糖尿病控制,因此建议尽量饮用无糖、无奶、无脂肪的黑咖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功效 喝咖啡 糖尿病

经常喝咖啡真的能防糖尿病吗?

喝咖啡不仅可以提神,还可以帮助降低糖尿病风险。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危险等。详细>>

经常喝咖啡可以预防糖尿病吗?

咖啡使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我们都知道咖啡有醒目提神的、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的作用,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说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能喝咖啡吗

患者还是避免大量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为妙。咖啡因会造成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在饭后尤其显著。因此,糖尿病患者少喝咖啡为好。详细>>

喝咖啡会影响血糖控制吗?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会喝的一种饮品,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神醒脑,而且咖啡非常香醇,喜欢喝它的人会特别喜爱。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咖啡面前都是踌……详细>>

喝咖啡和茶有助预防糖尿病

喝咖啡不仅能提神,还能预防糖尿病。这对咖啡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三杯咖啡或茶可以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