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可适当吃些小米 推荐几款食谱

2018-04-19 15:38:34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是很多人都了解的,小米粥作为北方的一种主食,深受人们喜爱,那么对于糖友来说,小米粥可以吃么?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小米吗?

从小米的营养角度看。要知道糖尿病人身体本身就比较虚弱,又要控制饮食,很多的食物不能吃或得少吃,很容易造成营养跟不上,这样是不利于控制血糖的。而小米富含维生素B1、B2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熬粥有“代参汤”之美称。食用小米粥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对于糖尿病人有很大的好处,是比较适合的食物之一,可以提高免疫力。

从小米热量、营养及其升糖指数看,小米中赖氨酸含量较少,脂肪含量4.3%,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还含有少量的植物同醇和卵磷脂及少量胡萝卜素。若100克小米,80克水上锅蒸40分钟做出的小米饭,其营养成分为:热量360千卡,蛋白质10克,脂肪、不饱和脂肪酸2克,碳水化合物16克。做成粥的热量会稍高点,但也适合糖尿病人吃。但是也要注意,糖尿病人还是不适合过多的食用小米的。

糖友应该这么吃

小米是粗粮,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一次性大量进食粗粮就很可能导致发生低血糖反应,所以要适当控制。下面为大家推荐几种适合糖尿病人的小米粥做法。

小米绿豆粥

制法:大米,小米,绿豆以2:1:1的比例泡好,煮粥。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煮,小米、大米、绿豆煮开花,粥变黏稠即可。

小米香菇粥

小米,香菇,鸡内金适量。洗净小米,加入鸡内金适量煮粥。香菇洗净切块或者是剁碎,加入到煮好的粥中。煮熟即可。

小米蛋花蔬菜粥

制法:准备好小米,小油菜,鹌鹑蛋,胡萝卜,少许盐及橄榄油。小米洗净煮粥,8成熟加入其他材料,快出锅时放入少许盐及橄榄油即可。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小米 糖尿病

防治糖尿病从饮食开始 推荐几款食谱

糖尿病可导致感染、心脏病变、脑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双目失明等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对这种疾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那……详细>>

精细食物不利糖友健康 推荐3款小米粥

确诊为糖尿病,很多病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辈子再也不能吃甜食了”,其实这是误解。糖尿病不是吃糖多惹的祸,而是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导致的慢……详细>>

糖友夏季饮食要注意啥 推荐几款适合糖友的凉拌菜食谱

糖尿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夏天来了,天气变得潮湿炎热,给各种病菌提供了入侵人体的机会,都说病从口入,糖尿病人抵抗力低,在饮食上更要……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要控制 推荐几款食谱

1型糖尿病患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遵医嘱按时注射胰岛素,还要注意饮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1型糖尿病应该如何饮食:详细>>

糖友日常可多吃蘑菇 推荐两款食谱来解馋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