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这几点需注意

2018-04-19 16:18:15      

糖尿病我们都有所了解,随着二胎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患妊娠糖尿病,那么,应该如何防治呢?

哪些人群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高龄产妇。一般来说,只要年龄超过35岁,就可以算成高龄产妇。这类女性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几率明显高于适龄生育女性。

过度肥胖者。肥胖的糖尿病的“常客”,妊娠糖尿病也是如此。肥胖者怀孕后血糖极易升高。大多数患者是长期摄入高热量、运动较少导致肥胖的,因此,孕前控制体重要比妊娠期控制重要得多。

家族有糖尿病史人群。糖尿病是遗传性的,没有性别与年龄限制,家族有遗传因素,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就很大,此类人群除了其他保健以外,在孕期要多检测血糖,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胰岛功能异常者。胰岛功能异常不容易发现和诊断,年轻、体重合理的孕妇也可能会患上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患者需注意2点

合理的饮食搭配

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一定要有正确的饮食搭配,合理的饮食对糖尿病的病情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够恢复身体代谢紊乱,使孕妇体内的血糖血脂数值接近正常水平甚至达到正常水平。同时,合理的饮食还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体重,减少孕妇摄入身体的热量,使得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体重维持在合理值,从而加强身体细胞对于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自身对于胰岛素的吸收效率有效提高。合理的饮食搭配还能减轻胰岛素对细胞的负担,令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体内的血糖、尿糖和血脂接近正常人的数值,甚至达到正常人的数值,从而延缓心血管并发症的产生。而且合理的饮食搭配还能维持身体健康,使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能够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对孕妇体内的胎儿也是一种保护。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饮食尽量做到荤素搭配,以素食为主,加以少量肉食,主食最好以粗制米面为主,适当的杂粮为副,同时要少碰甜食和人高糖分食物。

适当的心理护理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心理护理,要从各个方面下手,首先要仔细观察病情,对其进行身心疏导,要以维护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情绪为主进行护理。中医中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有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其太过则为病”。一些比较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很容易出现在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身上,导致其病理心理和病理生理之间产生一个恶性的循环,从而导致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病情加重,因此,缓解患有糖尿病的孕妇的心理压力,成为其治疗糖尿病的关键之一。春节期间热闹非凡,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更是要注意情绪波动,不要轻易激动,时刻维持一个平和的心态。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注意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预防从控制饮食开始

随着二胎开放,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什么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这些检测需做好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妊娠糖尿病一个如何诊断和检测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我们都有所了解,随着二胎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患妊娠糖尿病,那么,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这几点要特别注意

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孕期因为不注意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好一些事项,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因此……详细>>

这些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日常饮食需注意什么

人们常说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而体重减少。但实际上,近些年来具有上述典型表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见。妊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