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日常需注意这两点

2018-04-20 07:23:21      

糖尿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该病极难治愈,很多人因为糖尿病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例如:多尿、多食等。那么,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1、高血糖。为糖尿病的重要指征,是感染的发病根源。由于血糖浓度高,抑制了白细胞的吞噬作用,降低了预防感染的能力,如皮肤的念珠球菌,尤其大肠杆菌、肺炎球菌及革兰氏阴性杆菌,这些细菌在高浓度的葡萄糖组织中极易生长。这就是引起糖尿病的病因。

2、体内代谢紊乱,抗病能力显著下降。不少糖尿病患者体内白细胞功能受到损害,吞噬能力减弱,抗体生成率降低,故而也更容易受到侵犯,进而导致糖尿病。

3、容易发生血管病变。血管病变易引起血流障碍,抗体分布减少,影响了白细胞的吞噬功能,故易发生感染。又由于血流量下降,组织缺血缺氧,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可发生组织变性和坏疽,这种现象多见于糖尿病足、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这些糖尿病的病因较为常见。

生活中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会因为症状表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影响,而且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并发症,例如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等。所以大家在生活中要做好相关的预防。糖尿病的病因有很多,除了上述三点之外,生活中一些因素也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肥胖:大多数Ⅰ型糖尿病患者体型肥胖。肥胖是诱发糖尿病的另一因素。肥胖时脂肪细胞膜和肌肉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能力降低、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导致糖的利用障碍,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病。

体力活动:在我国农民和矿工的糖尿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城市居民,推测可能与城市人口参与体力活动较少有关。体力活动增加可以减轻或防止肥胖,从而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能被利用,而不出现糖尿病。相反,若体力活动减少,就容易导致肥胖,而降低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血糖利用受阻,就可导致糖尿病。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这两点竟是糖尿病祸首 日常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一般是没什么感觉的,常常被人们所忽视,许多人们认为自己的身体是很健康的。但是殊不知正是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1型糖尿病 春季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那么,什么会导致1型糖尿病呢,春季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糖友日常需注意 饮水过少易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