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要从小剂量用起 这几点需注意

2018-04-21 07:13:31      

胰岛素我们都有所听闻,从某种意义上讲,胰岛素是许多患者的保护神"。胰岛素使用是否正确和我们对糖尿病的认识水平有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的使用:

胰岛素的用法

1、严格掌握胰岛素治疗的适应症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应用胰岛素。必须熟悉各种剂型胰岛素的作用特点。

2、初用胰岛素时的注意事项无论何种类型的糖尿病,一律采用短效胰岛素,每日3-4次,皮下注射。在确定了每日所需剂量后,方可改为短效加长效胰岛素。

3、什么时候该采用短效胰岛素混合注射糖尿病患者在合并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乳酸中毒等)及严重应激状况(如重度感染、急性心肌梗赛、脑梗死、外伤和大手术等)时,应采用短效胰岛素混合注射。

4、初用胰岛素,均应从小剂量开始(初始量最多不超过每天30单位),然后参照患者本身的血糖水平,每隔3~5天调整一次,每日调整幅度为2~8单位,直至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今天某餐后2小时血糖的高低,决定明天该餐前注射胰岛素剂量的增或减。切忌调整速度过快或幅度过大,以防止出现严重低血糖或使血糖大幅波动。在维持治疗阶段,如发现血糖高于或低于正常,首先应消除诱因,不可盲目增减胰岛素剂量。

什么会影响胰岛素释放?

上述我们了解了胰岛素的使用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会影响胰岛素释放:

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营养物质浓度:包括葡萄糖和氨基酸。其中葡萄糖为最主要的刺激物,有效刺激浓度为4mmol/L,最大刺激浓度为5.5~17mmol/L。另外,所有必需氨基酸对胰岛素分泌均有剌激作用,并且能增强葡萄糖对胰岛素的剌激作用。

神经系统:最重要的是植物神经系统,其中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抑制胰岛素分泌;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刺激胰岛素分泌。另外,中枢神经系统和神经肽也影响胰岛素的分泌。

内分泌激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及糖皮质激素等,均有升高血糖对抗胰岛素的作用。

药物:钾离子激活剂及钙离子通道拮抗剂抑制胰岛素释放。韩离子激动剂及钾离子通道拮抗剂刺激分泌胰岛素。

其他:由于饥饿时血糖是低水平的,对胰岛&beta细胞的剌激减少,所以胰岛素分泌减少;运动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使分泌减少;年龄:衰老的&beta细胞对葡萄糖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分泌不足。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 糖尿病

胰岛素使用需注意 这几点要遵守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药物,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使用呢?使用胰岛素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胰岛素剂量需根据血糖调整 2种情况需注意

对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注射胰岛素时应自备血糖仪,保证每天自测血糖,了解血糖波动情况,每次将结果记录下来,以便复查时医生调整胰岛素用量。调……详细>>

胰岛素使用需注意 这几点要做好

至今为止,胰岛素已有短效、中效、长效、预混等多种,可以满足各种不同需要。那么这些胰岛素使用有什么注意呢?胰岛素应该如何使用呢?下面我们就……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准备要做好 这几点需注意

胰岛素笔也是较常使用的一种工具,那么,使用胰岛素笔要做什么准备工作呢?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六种情况需调整胰岛素剂量 选择时需注意两点

糖尿病人的血糖值会受到很大因素的影响,血糖变化了,需要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也要随着变化。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调整胰岛素剂量呢?下面列举了6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