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切莫放纵嘴 假期这些需注意

2018-04-23 10:27:52      

五一黄金周是出外旅游的黄金时节,有些糖尿病患者也跃跃欲试。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适当的户外运动是很有好处的,那么糖友假期外出有什么注意呢?

糖尿病患者假期莫要“放纵”嘴

“五一”假期将至,在放假休息的同时,往往少不了亲朋一起聚会吃喝,但糖尿病患者们该如何注意饮食,又不忽略运动呢?假期之前,每位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稍作了解。

1、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朋友相见,总免不了要喝几杯酒。然而糖尿病患者却不可饮酒,因为饮酒不仅会干扰体内糖、脂、蛋白质代谢,而且会促进糖尿病急、慢性病发症的发展,同时饮酒会阻滞降糖药的分解与排泄,易引起低血糖。

2、假期中难免享受饕餮盛宴,但糖尿病患者吃饭要讲究。应选少油少盐且清淡的食品,不可吃大油大肉炒的菜,只吃菜就可以,因为菜中的油也很多。

3、定时定量规则不能忘。糖友三餐一般都是准时准量的,但是节假日中生活规律易被打破,血糖控制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糖友要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规律。

糖尿病患者假期出游得防急症

外出旅游期间饮食失节、劳累过度、服药不规律等情况都会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等急性并发症发生。外出期间选择餐饮店要卫生,以素食为主,荤素搭配,以少油、少盐、清淡、低热卡为原则。还应告诉厨师烹调时不用白糖。如因故推迟用餐时,先吃少许零食,防止低血糖发生。外出旅游由于运动量较之平时加大,病人有可能出现低血糖,因此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水果糖、饼干等以备急需之用。

最后,患者出游应该随身携带应急卡,万一发生低血糖等症状可以及时处理,以免造成病情加重,影响生命。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外出有什么注意 糖尿病外出 糖尿病

五一假期将至 糖友莫要放纵嘴

五一黄金周是出外旅游的黄金时节,有些糖尿病患者也跃跃欲试。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外出旅游进行户外活动,对糖尿病病人增强体能,尤其是心肺功能……详细>>

糖友端午外出游玩需注意 5件“装备”需带齐

端午佳节已经来临,很多人都会选择外出旅行,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为了防止发生急性并发症,包括由于血糖过高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外出就餐了吗?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糖尿病要控制好病情,在饮食上是必须要多加注意的。原则上来说,糖尿病最好能够在家中做饭,这样饮食是由自己来决定的,不管是在口味上面还是在食……详细>>

春季下雨天 糖友外出最好穿雨鞋

春季经常会下雨,多雨季节不适宜糖尿病人外出,因为雨水中可掺杂有多种杂质乃至病菌,糖尿病人很容易因此诱发感染,如不能及时清理或擦拭,将增加……详细>>

糖友可以旅行吗?需带齐这5个装备

现在旅行已成为常见的休闲方式,外出游玩不仅能释放压力,还能增加见闻,给人身心舒畅的体验,很多人非常热衷。那么,糖尿病人能否外出旅行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