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骨质疏松需注意 适当补钙很重要

2018-04-25 09:01:03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一系列的并发症,最常见的还是骨质疏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糖友”容易钙流失

血糖高是糖友的普遍特点,这个状态使糖友在排除葡萄糖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据测定,健康人24小时从尿中排出的钙质为 104±20毫克,而糖尿病患者却要排出195±106毫克。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

另外,糖友的代谢功能比正常人要差,还有维生素、降钙素等代谢失调,影响骨骼新陈代谢, 促发骨质疏松症。专家介绍,骨骼是以蛋白质为基质,大量钙沉积于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胶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质减少,也加重了骨质疏松。专家提醒糖尿病患 者必须警惕骨质疏松症,生活中要注意有无腰背酸痛等症状,定期测定骨密度,早期发现,早作处理。

糖友应适当补钙

单纯吃钙片效果是很一般的,我们生活中常吃的一些食物也富含钙质,甚至可以更好的帮助身体吸收钙质。一般来说,每毫升的牛奶含钙量在1-1.5毫克之间,豆腐的含钙量与牛奶基本相似,但是这些食物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乳糖等物质,对我们的身体是更好的。

所以,糖友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钙的补充,每天要达到1200毫克钙质的目标。但是,也有研究证明人体每次吸收178毫克的钙元素。一次性补充大量的钙,身体只能吸收四分之一,多余的则会排出体外,如果采用多次小剂量补钙的方法,则可以提高钙的吸收率,大概能达到三分之二,所以,糖友最好一天内补钙多次,每次补钙量不超过200毫克。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骨质疏松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友更易得骨质疏松 防治需注意三点

提起糖尿病的危害,人们往往对糖尿病性肾病、眼底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病等耳熟能详。其实,还有一种发生在骨骼系统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详细>>

糖友预防骨质疏松要补钙 食疗药疗双管齐下

补钙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中老年人尤其是绝经期妇女和老人应注意营养,多补充富钙食物,每天应保证喝1瓶牛奶,并合理补充钙剂。详细>>

注意:老年糖友更易患骨质疏松

人一上了年纪,体内的钙会大量流失,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因缺钙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也比非糖尿病人群还要高。很多糖友往往不注意补充钙,因此骨……详细>>

糖友要定期进行骨质疏松监测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的问题,专家建议糖友要了解相关内容,及时治疗这些并发症。详细>>

糖友“控制体重”很重要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因此,不少人不会把自己身体的不适放在身上,等到体检才知道自己患上了糖尿病,这个时候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