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别再被这些误区骗了

2018-05-02 09:46:17      

随着健康理念的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还有人会在家定期测测血压、血糖什么的。但也有人过于极端,所以一旦发现血糖高于正常值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了糖尿病。虽然血糖高是糖尿病人的一个显著特征,而在人们的以往观念里,血糖高更是糖尿病的代名词。那究竟是不是这样呢?请随小编一起看看。

认识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是由于环境因素和遗传相互作用,促使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而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导致水、电解质、脂肪和蛋白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我们常说的“三多一少”。

引起高血糖的原因

我们的身体需要通过获取大量食物而得到营养物,糖也属于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之一。糖分是通过谷物类,蔗糖,水果,薯类等食物摄入体内的,然后形成肝糖原和肌糖原分别储存在肝脏和肌肉中,或是转化为葡萄糖进入血液,运送到全身的细胞,作为人体运动的能量来源。

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经常被人们简称为“血糖”。正常情况下,血糖是经常变化的,尤其是在饭后,血糖会有所升高,胰腺会及时分泌胰岛素,以便促进葡萄糖的吸收,使其作为能量而消耗。因此,在饭后一小时左右,血糖就会开始下降,饭后两小时基本就能恢复正常。

在临床症状上,糖尿病人都有血糖的相对增高。但血糖升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引起的。还有许多其他的方面也会引起血糖的升高。

1.药物性高血糖。某些药物会引起一过性血糖升高,如利尿剂、消炎痛、口服避孕药、三环抗抑郁药、糖皮质激素、烟酸等。还有临床上静脉输入高浓度的葡萄糖液体。

2.内分泌疾病所致的高血糖。如肢端肥大症、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甲亢等,也是由于大量分泌的高水平升糖激素导致血糖升高。

3.胰腺疾病导致的高血糖。像胰腺炎、胰腺癌、胰腺外伤等疾病可造成胰岛细胞的破坏,使得血糖升高,也可称为继发性糖尿病。

4.长期卧床和饥饿导致的高血糖。患有某些慢性疾病长期卧床、体力活动减少,由于对糖的利用较差,也会出现糖耐量减低而出现餐后高血糖。

5.生理性高血糖。大量食入含糖高的食品如甜点、葡萄等,机体来不及处理进入血液中的大量葡萄糖而出现高血糖和尿糖阳性。

6.应激性高血糖。机体出现了急性感染、创伤、烧伤、中风、心梗、剧痛等应激情况,由于升糖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素、生长激素、胰高糖素等分泌增加,拮抗胰岛素的作用,致使血糖升高和糖耐量异常。

糖尿病判断的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糖尿病诊断标准为:

1.有糖尿病的症状者,任意时间的血糖浓度≥11.1毫摩尔/升。

2.空腹时,血糖浓度≥7.0毫摩尔/升。

3.糖耐量试验(OGTT)口服75g葡萄糖2小时后,血糖浓度≥11.1毫摩尔/升。

以上三项标准中,只要其中一项达到标准,并在之后的一天再次选择上述三项中的任意一项重新检查也符合标准者,即可确诊为糖尿病。由此可见,糖尿病的诊断并不是单纯的依据血糖升高来断定的。如果有血糖升高的症状,建议先去医院检查诊断。

由此可见,血糖高就是糖尿病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它是人们断章取义错误的看法。针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测试的实际情况,再对比参考数值,然后观察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完全确定是否患有糖尿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标 糖尿病 血糖高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随着健康理念的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还有人会在家定期测测血压、血糖什么的。但也有些人过于关注身体各项指标,所以一看到血糖高于正……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针对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指标就是血糖升高,但必须是经常持续血糖升高,才能称之为糖尿……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其实在生活当中确实是有不少人关于糖尿病疾病是有这个疑问的,糖尿病是如今众所周知的一种生活常见病和高发病,很多人拿糖尿病……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中医指出,以下情况,都可能引起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过度兴奋……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专家与你解析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中医指出,以下情况,都可能引起暂时性的血糖变化。过度兴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