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素食不适合糖友 合理饮食更健康

2018-04-27 18:17:29      

吃素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吃的不对反而会影响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

糖友少吃三种素菜

1、豆制品,要慎食

豆制品都是典型的深加工菜肴,如素鸡、素火腿等,这些素食大多都以豆腐衣作为原材料,所谓豆腐衣是指豆浆煮沸晾凉过程中表面形成的天然油膜。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记载,每100克豆腐衣大约可提供人体热量300千卡,已经明确被划入了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中。

2、素包子,要慢吃

人们食用素菜包往往在早上、上班途中或者是公司休息室里,急匆匆两三口就可以将两个菜包子吞进腹中,而进食速度明显是与餐后血糖成正比的,进食速度越快餐后血糖也会越高。

3、素菜荤做,要不得

素菜荤做的烹饪方式本身就存在对于健康不利的地方,一方面会加重食材中天然营养元素的损耗,另一方面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油、盐、糖的摄入,并且还加速钝化我们的味觉,不利于改正因为味觉差异而导致的盐糖摄入。

糖尿病饮食讲究搭配

粗细搭配。对老年人来说,我们建议适当地吃一点全谷类的食物,就是没脱壳的所谓的粗粮,如燕麦片、荞麦、玉米仁等。然而,吃粗粮也要看您的体质。如果您是一个很瘦的人,或者原来消化功能就不是很强,我们建议粗细搭配。因为光吃粗粮,胃的消化功能会降低,而老年人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差,吃完粗粮肚子会难受,这样一天一顿就足够了。而且太粗了会影响到铁、钙和蛋白质的吸收,因此我们讲粗细搭配。

讲究干稀搭配。虽然对于Ⅱ型糖尿病患者,医生不建议大家顿顿喝粥,是考虑到喝粥会导致血糖上升比较快,但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喝粥导致血糖达峰后下降也比较快。同样50克大米做出来的米饭和熬出的米粥,吃完一个小时的时候,喝粥者的血糖偏高,但是到了两个小时以后,吃米饭者的血糖偏高,喝粥者就降低了。如果根据食物对血糖影响的血糖指数进行判断,吃米饭的血糖指数高于喝粥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顿顿都不喝粥,当然也没有必要顿顿都喝粥。喝粥的时候第一掌握干稀搭配,第二不喝纯的白米粥,把白米和别的豆子混在一起煮,这样帮助大家实现食物多样化,也更健康了。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这些调料不适合糖友 糖友这么吃才健康

老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如何护理老年糖尿病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那么,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两原因致糖友有饥饿感 糖友需合理饮食

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患者……详细>>

6招助你护理“小糖人” 合理饮食更健康

儿童糖尿病多见于肥胖或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少年儿童,多在15岁以前发病。据内分泌科专家介绍,儿童期糖尿病大多数是1型糖尿病,血糖波动大,病情……详细>>

糖尿病饮食主控糖 合理搭配更健康

糖尿病的饮食最主要的就是控糖,因为饮食不当是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所以一定不可小视饮食控糖。在这里,为糖友介绍一下日常饮食该如何饮食。详细>>

合理膳食是健康基本 糖友需注意7类食物的选择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有些患者会错误的认为只要吃糖食血糖就会升高,但是实际上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根据病人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