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饮食雷区 千万别忽视了

2018-05-02 09:49:38      

合理的饮食安排是控制糖尿病的驾辕之马,不管哪种类型的糖尿病、不管采用什么药物的治疗,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坚持合理的饮食习惯,通过平衡的饮食安排来控制血糖和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但是,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往往存在不少误区,而且很多糖友比较容易忽视。那么,我们从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饮食角度出发,谈谈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雷区。

糖尿病患者的5大饮食雷区

1.粗粮比细粮更容易降低血糖

作为主食,无论是粗粮还是细粮,其含糖量都非常接近,皆在75%左右。但玉米和小米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减缓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居高不下,用粗粮代替部分细粮是可取得,如果摄入太多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会增加胃肠道德负担,还有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因此要做到粗细粮食的平衡、适度搭配。

2.蛋白质和脂肪不会升高血糖

人体的主要热量来源是糖类,同时蛋白质和脂肪也是供热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果人体摄入的糖类比例不足,会造成热量供给不足,机体就会使用蛋白质和脂肪来提供热量,这样的话,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更难控制。

3.动物油要少吃,植物油可以随意吃

不少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过多食用动物油对身体有害,但是认为植物油可以随便吃也是一大雷区。因为植物油中含有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在体内容易氧化,产生过氧化物和自由基,这样会加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严重的话,还有诱发癌症。

4.不吃荤食、只吃素食有助于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营养治疗的目的是通过科学的饮食来控制并稳定血糖。人体摄入的热量是由3种产热营养素所提供的,分别为糖类、蛋白质和脂肪。由于这3种营养物质在各种食物内的含量是不同的,因此不同的食品提供的热量也不同。每餐饮食都应包括主食(米、面等,主食提供的热量一般占总热量的50%-60%)、蔬果,适当添加鸡蛋、牛奶、瘦肉、鱼虾以及豆制品等,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或火锅、汉堡、鸡翅、奶茶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需要摄入的总热量和平衡膳食的原则,合理安排各种食物的种类和数量,保证营养素的全面供给。

5.无糖食品不会升高血糖

有不少商家会利用“无糖食品”的噱头来向糖尿病患者推销自己的产品,其实这里也可能是一大雷区。虽然无糖食品没有含明显影响血糖的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精制糖,但食品多由谷物、面粉、油脂、鸡蛋等制成,而谷物、面粉等含有大量的糖类,是会使血糖升高的。此外,如果摄入过多的油脂类和高蛋白质类食品,会导致体重增加,利于维持机体的健康。如果糖尿病患者当天食用了无糖食品,也要注意减少相应数量的主食。

关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对患者还有家人都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都要认识到饮食治疗与糖尿病的发生、发展、预后的关系,要做到饮食和治疗相结合,不要忽视糖尿病饮食的雷区,做到科学饮食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主要有:认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万万不吃水果;觉得多吃零食无妨。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要牢记这5点,千万别喝酒!

相对于在外面吃饭,糖尿病患者更适合自己在家做饭,这样能够让饮食控制的更到位。但是应酬总是在所难免的,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需要和别人交……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细粮,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高糖食物,合理饮食有助于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怎么妥善安排?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要求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一个平衡,三个兼顾”,即平衡饮食,兼顾控制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兼顾并发症的防治和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