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吃肉需注意这些

2018-05-03 10:43:38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关键环节,但是有些糖友就要问了,平时可以吃肉吗?吃多少最适合呢?

吃肉多易得到糖尿病

肉类通常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大量食用后容易导致血糖升高,代谢过程中会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肥胖者胰岛素受体数量降低,进而导致糖代谢缺陷,导致糖尿病。

但是,作为我们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肉类也是必不可少的,和植物蛋白不同,肉类中富含的动物性蛋白更接近于人体,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另外,研究认为肉食热量较高,量一定要控制,适度的吃肉对糖友还是有利的。

糖友吃肉有三讲究

讲究一:控制肉食量

首先,吃肉要控制量,每天吃100-150克最适合,烹调主要是采用炒的方式,少吃炖的。肉的种类也要注意,最好选择鱼类或者是禽类等白肉,少吃红肉,建议畜肉、禽肉和鱼肉各50克。

讲究二 :肉类首选鱼肉、兔肉,少吃内脏

首选鱼肉、兔肉,因为这些肉类含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很少;要少吃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因为其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此外要少吃蛋黄、虾头、蟹黄以及猪肝、鸭肝等动物内脏,因为这些食物胆固醇含量非常高。

讲究三:肉菜要搭配吃

肉类要和其他食物搭配着吃。蔬菜多含膳食纤维,可增强肠道蠕动,加快胆固醇在人体内的代谢排出,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最好选择一些绿叶菜,例如,菠菜、芹菜、小白菜、油菜等。洋葱可以降血压,还可以降低胆固醇,降低血液粘稠度,糖友可以常吃。此外,在吃肉的同时,可以熬一些粗粮粥搭配,帮助降糖降血压,像燕麦、荞麦、大麦粥都是糖友可以常吃的东西。最后,建议糖友饭后一个小时可以吃些水果,但是也要控制量,不要多吃。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肉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吃肉都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患者在饮食上确实要比其他人多注意一些,但不可矫枉过正,比如在肉食上,总是拿捏不住吃多少,怎么吃?就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肉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想吃什么肉就可以吃到什么肉,很多朋友在得糖尿病之前,很喜欢吃肉,得了糖尿病,在饮食上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格外的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样吃才健康

糖尿病禁忌有哪些呢?特别是在饮食上,糖尿病有什么样的禁忌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 饮食是我们都离不开的问题,不管是什么人都不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么吃才健康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