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喝什么粥好?这四款粥可降糖却少有人喝!

2018-05-05 07:16:22      

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控制血糖,以延缓病情的发展。那么大家也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疾病。人体的代谢除了与自身的体质相关外,与饮食的关系也是密不可分。

相信大家,尤其是糖友,都或多或少听说过哪些食物会升血糖不能吃这样的说法。假如是一些个人爱好的食物,那忍忍痛也就不吃了。但如果常吃的主食容易升糖,那对于糖友来说,可是一件大事。不吃可能会饿,吃的话又可能会升血糖。而常见的主食有米饭、面条和稀饭,米饭属于升糖食物,因此糖友得少吃或不吃。面条虽说升糖没那么快,但也不是人人都喜欢吃的。至于稀饭,其升糖也没那么快,用它来取代米饭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么糖友喝什么粥好?

这四款粥可降糖却少有糖友喝!

降糖粥一:芝麻黑豆粥

配料:黑芝麻500克,黑豆1000克。

做法:将黑豆和黑芝麻研磨成粉末。每次食用取100克黑芝麻黑豆粉,再加面粉50克,混合调匀后煮成粥。分三餐食用即可。

适宜人群:各类糖尿病患者。

降糖粥二:玉米须粥

配料:玉米须15克,黑豆粳米50克。

做法:先将玉米须洗净,放入锅中,加入两碗水煮20分钟。随后去渣去汁,将粳米洗净后加入玉米须的汁液中,煮成粥即可早晚食用。

适宜人群:各类糖尿病患者。

降糖粥三:南瓜麦麸粥

配料:新鲜南瓜250克,麦麸50克,粟米50克。

做法:先将南瓜洗净并切块,放入锅中加水煮至六成熟,随后加入洗干净的粟米,煮沸后加入麦麸,熬成粥即可早晚食用。

适宜人群:各类糖尿病患者。

降糖粥四:南瓜麦麸粥

配料:苦瓜15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苦瓜洗净并切块放一旁,洗净的粳米放到锅中加水煮成粥后,再将苦瓜片加入,小火煮10分钟即可食用,建议分早晚两次食用。

适宜人群:各类糖尿病患者。

糖友喝粥需注意什么?

以上四款降糖粥可供糖友选择,但糖友在喝粥时仍需注意一些事项。

第一,特殊类型的糖友如何喝粥。虽然喝粥升糖没那么快,但有些体型偏瘦的糖友担心自己喝粥会越喝越瘦。其实对于体型较瘦的糖友来说,除了可食用上述四款降糖粥外,还有一款也尤为适合食用。

葛根白米粥适合形体偏瘦者食用。糖友需准备葛根粉30克,大米100克。将白米煮成粥后,加入葛根粉,即可食用。

第二,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糖友,都需要控制煮粥的时间,煮粥时间不宜过长。虽然煮粥的时间越长,粥越好喝,但餐后血糖也会升得很快。所以,糖友煮粥时应控制好时间,避免长时间煮粥以及将粥煮得太过粘稠。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 糖尿病

糖友不可以喝粥吗?这5款长寿粥却少有人喝!

饮食有多重要?可以说,当下有很多疾病的诱因之一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而糖尿病作为高发性的疾病,同样也与饮食的关系密不可分。普通人群的饮食尚……详细>>

糖友能喝粥吗 这些粥可多喝

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后也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所以在出现了一些疾病更是要多注意发现问题,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们也是要了解一……详细>>

喝粥可导致血糖飙升 糖友这样喝粥才是对的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环节。不少糖尿病患者喜欢喝粥,但是,爱喝粥的糖友还需担心血糖飙升:详细>>

糖友不能喝粥了吗?这样做能安心喝粥!

众所周知,粥类的升糖指数高,特别是长时间熬煮的大米粥和小米粥,其中的淀粉已糊化,进入体内后会快速被消化吸收,从而导致餐后血糖急剧升高。由……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有3注意点 盘点糖友适合喝的粥

糖尿病的治疗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除了日常我们说的疾病治疗、药物治疗,最要注意的还是饮食治疗。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