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泡脚作用多多 糖友需做好这几点

2018-05-08 07:30:57      

据研究表明,糖友如果经常泡脚,不仅能预防糖尿病足,还能预防其他糖尿病并发症。那么糖友该如何泡脚呢?

泡脚有什么作用?

调整脏腑功能:足部是足三阴经、三阳经的起止点,关系着全身所有脏腑经络。热水泡脚,可以调整脏腑、增强体质。寒冷天气,用热水泡脚还可以活血化瘀、消除疲劳、改善睡眠。

通络排毒:热水泡脚还可以是血管扩张,让原本堵塞的血管流量加大,溶解堵塞物质,加速体内循环,排除体内废物,从而疏通体内经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38℃左右的温水最为适合,不宜过高,否则容易烫伤。

缓解头痛:应对头痛,可以选择泡脚15分钟。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血管会因此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从而减少脑充血。一般浸泡约15~20分钟后会感觉症状被改善。

增强抵抗力:泡脚的养生效果很好,早上泡脚可安神,中午泡脚可以消除疲劳,晚上9点泡脚可以补肾,睡前半个钟泡脚可改善睡眠。

泡脚有什么注意?

首先,温度要适宜。泡脚前,先用手或温度计试水温,大多数糖尿病人存在足部神经病变,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一般要求38-40摄氏度的温水,可一边泡脚,一边加入温水,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别超过13分钟。洗脚宜用中性肥皂。洗完脚,最好用白色的软干毛巾擦,以便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迹,必要时可用电吹风的小风吹干。

空腹、饭后泡脚都不宜。因为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影响消化系统供血。此外,在泡脚的过程中身体还会消耗很多热量,空腹状态下糖元贮量较少,这时泡脚容易使血糖过低,因而空腹时泡脚也不宜。泡脚宜在餐后1-3小时进行,临睡前效果更佳。

泡到汗出为宜。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额头出汗了,就算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就可以了。泡脚应用一个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的那种。一是容易保温,二是自然。肝主木,肾主水,这么一泡,能助肝肾排毒。

泡脚后要护理。糖友可以加入护肤霜或者少许醋,防止真菌生长。如果已经开始龟裂,每次洗完脚后,可涂上凡士林等含油脂高的护肤品,再裹上一层保鲜膜,可持久滋润,缓解干燥。需要修趾甲的糖友,也必须在泡脚后趾甲较软时方能修剪,趾甲要平剪,不能剪成圆形,以免伤及甲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泡脚才好 泡脚有什么注意 泡脚

糖友治脚气可尝试泡脚 需注意这4点

糖尿病患者的脚很很娇气,一不留神就会并发糖尿病足病,因此,有足癣可得好好治。详细>>

糖尿病养生有方法 学会泡脚作用大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麻烦的疾病,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可以彻底治愈,所以想要控制疾病不往严重的程度上发展,就要做好日常的保养和护理工作……详细>>

冬季泡脚能养生?糖尿病泡脚得牢记这5点!

冬天是让人们又爱又恨的一个季节,爱的是它的白雪皑皑,恨的是它的寒冷天气。工作一天下来,经常是手脚冰凉,一直没有办法缓过来。想要解决手脚冰……详细>>

冬季泡脚好处多多 糖尿病患者泡脚需注意这些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特别是用于养生,最适合不过了,老人们更是要在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御寒,还有改善睡眠。那么泡脚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详细>>

糖友护理有新招 中药泡脚效果好

内分泌出现了问题也是会严重影响其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大家更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特别是患有糖尿病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泡脚作为现在一个比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