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日常要保护好视力

2018-05-13 07:57:05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那么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该如何治疗呢?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研究认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个慢性发展的过程,从无到有,从轻到重,早期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对视功能影响也较少,但是晚期可突然致盲。

早期癌变,检查只能查出来微血管瘤和视网膜点状出血。随着病情发展,毛细血管会闭塞,到出现无灌注区时,明显的缺血性改变,如棉絮斑、眼底出血等症状会出现在眼底。当毛细血管无灌注区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刺激视网膜新生血管,由此进入增生期,这类患者随时会发生视网膜出血和玻璃体积血,更有甚至,会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症状。此外,毛细血管功能和形态的改变还会导致视网膜水肿和黄斑水肿,黄斑水肿也是糖尿病视力损害的常见原因。

糖友要保护好视力

1、眼睛与智能手机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2、光线不宜过强或过暗,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阴影妨碍视线。

3、用手机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躺着,每40—50分钟休息10—1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

4、加强视力训练和坚持做眼保健操。尤其是室外体育运动,在空气新鲜、视野开阔的郊外远眺美好景色是眼睛最好的保健方法之一。

5、注意营养补充,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6、年龄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最好不要使用智能手机,建议选择功能简单、屏幕简单的一般手机。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原因 怎样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证之一。临床上根据是否出……详细>>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需做好这些防治措施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的。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也许会让一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感到不解甚至悲观。但是,这是一个事实!糖尿病患者要对糖尿病……详细>>

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首选激光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病总人数约为9240万,高居全球第一。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的代谢疾病,特点是慢性高血糖,可导致多个脏……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早治疗防致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的。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也许会让一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感到不解甚至悲观。但是,这是一个事实!糖尿病患者要对糖尿病……详细>>

糖友视力好不等于没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视力好不等于没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糖尿病患者的视力,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这也是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