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危害多 日常应该如何防治?

2018-05-10 07:56:16      

糖尿病是一种很危险的慢性疾病,要做好预防最根本的是要控制血糖,防止疾病发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生活中如何防治糖尿病。

如何才能预防糖尿病?

1、控制饮食

食物是能量的来源,也是机体正常运行的基础,如果患了糖尿病,就应该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首先要减少糖分摄入,高糖食物要少吃,吃水果的时候也要考虑其糖分,甜品要少吃,以免引起肥胖。同时,还要控制热量,减少脂肪摄入,防止胆固醇、血脂升高。

2、多运动

适宜的运动是治疗疾病的必备手段,坚持运动对我们的新陈代谢也是有很大好处的,但是,这里不提倡剧烈运动,平时可以多散步、打太极、跳广场舞,运动时最好由家人陪同,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要保持良好心情。

3、戒烟

长期抽烟对身体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也最好不要抽烟。抽烟会减慢血流速度,导致动脉硬化,还会刺激肾上腺的分泌,使血压升高,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好及时戒烟。

4、控制饮酒

除了控制吸烟,糖友还要控制饮酒,喝酒会加重肝脏负担,进而导致血脂升高,还可能会发生代谢紊乱,进而影响胰腺分泌。如果糖友血糖控制良好,肝功能正常,适当饮酒也是可以的,但是要切忌不要贪杯。

5、日常监测

从第一次发现自己血糖偏高时开始,就应多注意监测,过两个月就去测量一下,以防血糖进一步升高而不自知。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往往是需要终身服药的,这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千万不要因为怕麻烦或是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就放松警惕。

6、调整心态

平时健康的人,一旦查出来糖尿病,心情多少都会受到影响,但是,逃避也不是办法。它会延误了控制病情的有利时机,给治疗增加阻力,也会给并发症提供可趁之机。糖尿病虽然到了后期会比较可怕,但只要能坚持自我监督、自我防护,带病长寿并不是什么难事。虽然在饮食上忌口可能会使人心情灰暗,但是饮食习惯也是慢慢养成的,也许过一段时间,也就可以坦然接受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危害多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糖尿病对人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而且这种危害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一个病人如果平时不注意,一旦发生了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有时是可以危及患……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大 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方法。详细>>

老年糖尿病病因多 应该如何防治?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应该如何治疗老年糖尿……详细>>

糖尿病前期症状多 应该如何防治?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82亿糖尿病人口,其中90%为Ⅱ型糖尿病。而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发病人数就已接近1亿,糖尿病前期患者约1.5……详细>>

常见糖尿病有这几种 应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已经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对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日常生活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