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需要注意这几点

2018-05-10 07:00:01      

糖尿病足是一种很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那么你对这种疾病了解多少呢?应该如何检查糖尿病足呢?

什么是糖尿病足?

与普通人群相比,糖友截肢的几率要高出15-40倍,尤其是老年人,但是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截肢都是可以被避免的。

研究认为,周围神经病变伴痛觉消失是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而日常不重视足部卫生则是疾病的导火索。一般来说,神经性溃疡会在压力增加的部位产生,通常是足底面。报道最多的发生部位是因鞋不合适而导致的发生在足趾背面的神经性溃疡,胼胝的形成也是这种压力的结果周围血管疾病也能引起足部溃疡。这种溃疡容易出现疼痛,周围血管病变是足部溃疡愈合困难的主要原因。

如何检查糖尿病足?

1、行走异常

如果糖友的双脚突然出现发凉怕冷,并且冬天盖被子怎样都捂不热双脚的情况,那么就要警惕是糖尿病足。久而久之,患者可能会有明显的行走异常感觉。

2、感染异常

足部发生感染,如不认真对待,则可能引发足部的脓肿或坏疽。如果是长期易受感染,且长久不愈的糖友,则更要提高警惕,因为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的诱因之一!

3、肢体异常

所谓的肢体异常是指在糖尿病足发生前,糖友下半身的肢体无任何明显的不适。但是突然有一天,糖友的肢体,如下肢和足部,开始出现干燥或者流汗等情况,甚至出现了肌肉萎缩的情况,或者很容易发生骨折。此时患者就需要注意了,这些症状都在说明糖尿病足可能找上门来了!

4、足部异常

足部溃疡是糖尿病足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来说,糖友若出现了足部溃疡,如不谨慎对待,发展成糖尿病足的几率会高很多。但是各位糖友需要注意的是,足部溃疡的诱因很多,其中足部的改变就是诱因之一。如果糖友的足部早已出现畸形,或出现其他足部疾病,此时不好好进行护理,就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溃疡,进而诱发糖尿病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要注意4点

糖尿病足严重者则需要截肢(趾),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由于糖尿病足的原因有很多,建议患者在治疗的时候要根据其发病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详细>>

糖尿病足的自我防护要点 糖尿病足的饮食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