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诊断不明糖尿病难治 这两点你做到了么

2018-05-11 07:10:03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越早发现越早治疗越好,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呢?糖尿病为什么难治疗呢?

诊断不明 故而糖尿病难治

当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血糖≥11.1mmol/L即可怀疑患有糖尿病,但是,如果单纯把血糖的测定作为诊断糖尿病就会进入诊断的误区,而目前绝大多数的临床医生和患者都在这个误区里。

首先要鉴别可以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比如,慢性肝病、甲亢,应用激素等药物以及外伤、手术等应激状态都能引起血糖升高。但这时候他并不是糖尿病,判定糖尿病的依据是胰岛功能是否受损。另外,单纯查血糖不能诊断糖尿病的性质和疾病程度。血糖高既不能诊断出你是1型还是2糖尿病,也不能诊断出你是轻度、中度还是重度糖尿病。因此临床医生除做血糖检查外,还必须要给糖尿病人做糖耐量试验、胰岛素释放试验和C-肽兴奋试验、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测定。另外还要有针对性地给患者检查是否有早期并发症。

诊断糖尿病这些检查不能少

上述我们为什么糖尿病难治,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

第一种,那就是蛋白尿检查。一般无并发症的糖尿病人。阴性或偶有白蛋白尿。白蛋白尿排泄率在30mg到300mg/d,我们称微量白蛋白尿。表明患者,已有早期糖尿病肾病。如果白蛋白尿,排泄率>300mg/d时。称大量白蛋白尿。常规尿检,可出现蛋白尿。此时,糖尿病病变,已非早期。随糖尿病病变发展,尿蛋白量较多。还会引起,严重低蛋白血症,以及肾病综合征。

第二种,糖尿。对于重症糖尿病人来说,糖尿是最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早起不易发现,症状较轻,只能在餐后或有感染等应激情况下才能发现。不少久病的糖尿病人,由于肾糖阈升高,血糖高却不一定患有糖尿。在控制饮食的情况下,失糖量和病情轻重成正比。决定有无糖尿及尿糖量的因素有三个:血糖浓度,以及肾小球滤过率还有肾小管回吸收葡萄糖率。但不少,晚期糖尿病人。肾小球滤过率减低,而肾小管回吸,收糖的功能,相对尚好时。则血糖浓度,虽高而无糖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

糖尿病有三阶段 诊断不明成糖尿病难治主因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详细>>

7条你做到了 等于远离糖尿病

减轻5%的体重。哪怕你非常肥胖,而且不锻炼,但只要体重减轻5%,患糖尿病的危险就会降低70%。详细>>

血糖高并不代表糖尿病 三步教你诊断糖尿病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现,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病人。也即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病人。很多人都以为血糖高就是患上了糖尿……详细>>

糖尿病诊断有三点 4个检查不可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盛行了一种“富贵病”——糖尿病。很多人都对糖尿病有所耳闻,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呢?要做些什么检查呢?下面我……详细>>

这6个措施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你做到了几个?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发生并发症。而并发症的出现就说明身体的一些部位正常慢慢坏死,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