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

2018-05-10 07:50:46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意呢?

运动治疗糖尿病需注意这些

首先,运动项目要选对,快走、慢跑是两种较为适合的方法。二者均为有氧运动,可以促进内脏脂肪分解,减少体内脂肪量,从而减轻体重,进而减轻胰岛素抵抗。因此,专家建议患者将步行、慢跑作为基本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下去。

其次,运动量以及强度要控制,时间不宜长。过度运动不能促使血糖降低,反而可能因为受到胰岛素抵抗激素的影响,血糖进一步升高,加速肝脏酮体合成,使糖尿病代谢恶化,成为酮症酸中毒的诱发因素。所以,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运动量越大越好,也不要以为时间越长越好,要适量、适度、适中。医学专家建议,糖尿病人以中等强度运动为主,如快走、慢跑及游泳等,每次10~30分钟,分次活动,每天不少于30分钟,每周不少于3天。

再者,运动对糖尿病的改善非一日之功,只有持之以恒,常年参加,才能获得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和降低血糖的可靠效应,所以,糖尿病病人应当将运动锻炼列入治疗计划之中,长期坚持,以发挥运动疗法缓解和稳定病情的积极作用。

患糖尿病做什么运动好?

太极拳: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每周在家练习三次太极拳,每次20分钟,可以明显提高糖友生活质量。

做家务:每天做家务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它不仅可以让糖友消磨时间,减轻糖友思想负担,还可以消耗热量和降低血糖。除了做家务,糖尿病患者还可以养花种菜、打扫房间、洗车、遛狗,这些都有助于疾病治疗。

水中运动:糖友参加游泳、水中健美操和水中漫步等强度较低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消耗热量和改善身体灵活性。水中锻炼尤其适合神经病变的糖友(手脚常出现无力、麻木、刺痛或疼痛等症状)。由于水中锻炼对关节冲击更小,因而也很适合同时患有关节炎的糖友。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夏季应该如何运动?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炎热的夏季,糖友们该如何安排运动才能既保持健康,又有利于稳定地维持血糖?制订一个……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运动呢?

和正常人一样,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也应遵循一定程序,按步就班地进行,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不至于对身体有所损害。仅在周末进行突击锻炼对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进行运动

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患者开始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和评估……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防低血糖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该如何运动?

糖尿病病人运动锻炼的时间应当选择在下午而不是清晨。因为清晨血糖最低,容易发生运动后低血糖,危及生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