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应如何选择? 这7点一定要谨记

2018-05-22 07:39:55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病症,患者一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而言,饮食的安排是控制病情的重中之重,患者要遵守合适健康的饮食方案,避免加重病情。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肾病不能吃哪些食物吧。

糖尿病肾病不能吃的食物

1.零食类:如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2.注意忌口:腥辣、煎炸、食用菌、紫菜、香椿、豆制品、辣椒、蒜、生葱、香菜、蛋黄、动物内脏、茶、咖啡、黄油、猪牛羊油。

3.干果类:核桃、杏仁、松子、花生、瓜子、等硬果类食物。

4.高钾类食物:如苦瓜、菠菜、木耳、银耳、荠菜、桔子、香蕉等。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1.控制蛋白质摄入量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吃低蛋白的饮食。高蛋白质的食物,有高油脂、高胆固醇、高糖食物等食物,因此这部分食物要少吃或不吃,常见的有甜食、巧克力、蛋糕、果汁等。

2.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限制钾元素的摄入,如少吃含钾的水果,如香蕉、西瓜等。

3.控制植物蛋白摄入量

应注意的还有植物蛋白。植物蛋白食用过量会加重肾脏负担,黄豆、豆浆等高蛋白食品应该少量食用,可用鱼、虾及瘦肉等代替食用。

4.控制血脂摄入量

少食用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如猪羊牛油、黄油、奶油、肥肉,注意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不食用或少食用,都能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

5.限制食盐摄入量

盐摄入过多,血液里面水多,血压容易高,就会伤肾。为了保护肾脏功能,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过多食用纳盐含量高的食物,要调整食盐摄入量。

6.限制饮水量

一次饮用过多的水会对会增加肾脏负担,特别是肾衰竭患者更要控制饮水量。

7.限制饮酒量

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升高,从而加重病情,所以要限制饮酒量。

糖尿病肾病要和患者打持久战,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患者的基础,注意饮食规划要符合患者健康的目的,日常饮食要吃清淡健康的食品,调整不宜过多食用的食品摄入量,有效的对抗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肾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一定要远离这些食物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如何吃好?现在我们提到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首先就会想到饮食治疗。而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如何吃好呢?下面就由专家为大家……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 需限钾限盐限热量

对于糖尿病肾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糖尿病肾病在饮食上是非常的讲究的,有很多的食物是不可以食用的,但是有的患者对这个疾病的饮食不够清楚,经……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 限盐限脂是关键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安排比较困难——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所以,如果有条件,应当在营养师的指导下,根据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调理饮食 这些食物适当多吃

糖尿病合并肾病,这是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当中最严重的一种并发症,有些糖尿病患者在出现了合并肾病的症状之后,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调理饮食才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