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可逆转 诊断需注意这些

2018-05-15 07:11:24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能逆转么,要怎么做呢?

糖尿病前期能逆转吗

不少人体检发现自己血糖正常就觉得很安全,但其实不然,这个测量的是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只要超过正常值最高限6.1毫摩尔/升,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7毫摩尔/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损;

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正常血糖最高限7.8毫摩尔/升,而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11.1毫摩尔/升,就是糖耐量减退。这两者告知糖友要尽早通过饮食、运动等干预降低血糖,恢复健康,否则,高血糖将继续侵害其他器官,进而影响糖代谢等,导致真正的糖尿病。

专家说,之所以重视早发现、早治疗,与身体的代谢记忆效应有关。代谢记忆效应是指身体可以将血糖的高低记忆下来,并做出相应的持久反应,换句话说,那些在糖尿病早期没有把血糖控制好的患者,即使以后血糖控制得十分好,出现严重并发症的几率也比那些能早期发现并良好控制血糖的患者高得多。由此可见,尽早发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并积极控制饮食、有效运动,把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对于阻慢糖尿病的病程进展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应该如何确诊?

上述我们说到,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转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确诊糖尿病呢?

第一种,那就是蛋白尿检查。一般无并发症的糖尿病人。阴性或偶有白蛋白尿。白蛋白尿排泄率在30mg到300mg/d,我们称微量白蛋白尿。表明患者,已有早期糖尿病肾病。如果白蛋白尿,排泄率>300mg/d时。称大量白蛋白尿。常规尿检,可出现蛋白尿。此时,糖尿病病变,已非早期。随糖尿病病变发展,尿蛋白量较多。还会引起,严重低蛋白血症,以及肾病综合征。

第二种,糖尿。对于重症糖尿病人来说,糖尿是最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早起不易发现,症状较轻,只能在餐后或有感染等应激情况下才能发现。不少久病的糖尿病人,由于肾糖阈升高,血糖高却不一定患有糖尿。在控制饮食的情况下,失糖量和病情轻重成正比。决定有无糖尿及尿糖量的因素有三个:血糖浓度,以及肾小球滤过率还有肾小管回吸收葡萄糖率。但不少,晚期糖尿病人。肾小球滤过率减低,而肾小管回吸,收糖的功能,相对尚好时。则血糖浓度,虽高而无糖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健康生活可逆转糖尿病前期人群

据了解,糖尿病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约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的三分之……详细>>

糖尿病前期怎么诊断?看前期诊断标准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详细>>

糖尿病前期别放弃 学会四招可逆转

糖友大都经过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退这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能逆转么,要怎么做呢?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 这样做可远离糖尿病

当下糖尿病高发,越来越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糖尿病的深渊。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处于糖尿病前期。如果稍不注意,就会踏入糖尿病的队列中。……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