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喝豆浆有助于血糖控制 但有几点要注意

2018-05-17 07:22:01      

豆浆油条是很多人喜欢的早餐搭配,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豆浆吗?糖友喝豆浆有什么要注意呢?

喝豆浆有利于控血糖

长期饮食不规律是糖尿病的主要诱因,不合适的饮食不仅会导致身体所需营养物质的吸收,还会导致糖尿病。国外有研究认为,豆制品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物,但是事实是如此吗?

研究者认为豆类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有助于控制血糖。而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原料大豆中含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成分,所以,糖友是极其适合食用豆制品的。豆浆作为豆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种,常喝可以有效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但糖尿病患者喝豆浆不要加糖,避免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在餐前喝豆浆,再搭配有饱食感的高纤食物,可以防止过度饮食。

糖友喝豆浆需注意这些

首先,豆浆偏寒,肠胃不好,尤其是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豆浆能产气,腹胀、腹泻的人也不适合喝豆浆,有慢性胃炎胃病的患者也是如此,是不适合喝豆浆的。

再者,豆浆不要喝红糖一起喝,虽然红糖可以增加豆浆的想起,但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会产生变形沉淀物,影响豆浆的营养。

同时,我们要忌喝未煮熟的豆浆。生豆浆是很多人喜欢买的一种东西,但是,不少人煮豆浆的时候存在这样的误区,也就是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有熟的。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黄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还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质,如胰蛋白酶仰制物,能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细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类物质会妨碍碘的代谢,仰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爬山有助于缓解糖尿病 但有三点要注意

糖尿病现在可以说是越来越普遍的一种疾病了,想必大家对糖尿病也是有一定了解的。就目前来看,以当前我们的医疗水平是没办法根治好糖尿病的。因此……详细>>

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与降血糖的食物

正确饮食是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关键。糖友饮食应严格控制糖类和饱和脂肪摄入量,多吃高纤维低脂低糖食物,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吃点黑色食物。详细>>

喝什么茶有助于降血糖呢?这几款降糖茶适合夏季饮用

夏天已经悄然来临了,让人觉得烦躁难安的,或许不是这个炎热的夏天带来的燥气,而是糖尿病病人不知道该吃些什么来降自己身体内的血糖吧。先不要着……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这几大事项,有助于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药物都是控制血糖的关键,尤其是日常的饮食方面会直接影响血糖的波动,比如摄入太多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就会导致血糖……详细>>

胰岛素强化治疗有助于控制血糖

胰岛素治疗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法,特别是针对1型糖尿病患者和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通过短期的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将血糖进行稳定的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