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控制 血糖控制差别吃水果!

2018-05-20 07:25:07      

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中,肾病和眼病最为常见,那么,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饮食有什么注意呢?

糖尿病肾病饮食4大注意事项

1、血糖控制至关重要。持续升高的血糖容易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容易使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从而影响肾脏健康。而要远离高血糖,保持血糖稳定,首先就要从饮食上注意,不仅要控制热量摄入,还要服用药物控制,更要避免情绪过度激动。

2、要控制摄入钾和蛋白质,酸中毒和高钾血症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极其容易出现的,而这两则容易导致心律紊乱和肝昏迷。

3、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 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 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

4、食盐摄入应有限制。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比常人稍微弱点,为了减轻对肾脏的负荷,糖尿病人饮食要清淡一些,因此,食盐的摄入和水的摄入量都要控制好。

糖尿病肾病可常吃这3种食物

蘑菇:蘑菇营养价值高,富含硒、钾,以及消化酶等有益成分,其中的水分含量高达93.3%,尤为适合糖尿病肾病患者食用。

黄瓜:黄瓜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药用价值,同时还具有降血糖、去浮肿的作用。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常食用黄瓜可起到保健的作用。

枸杞:枸杞清肝明目,作为当代90后养生神器,一直广受欢迎。但除了这个功效,一直以来,枸杞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宜经常食用枸杞。

这些食物不能多吃

甜食: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糖友,都应当严禁甜食的摄入,当然低血糖的情况除外。正常来说,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是必须禁止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也不例外,病情控制不佳的情况下,甜食应当禁止。

水果:血糖没有完全得到控制,糖友是不可以吃水果的,水果中的糖分对血糖控制较差的糖友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东西。但如果是病情控制良好,糖友还是可以吃少量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和梨子。

高钾食物:糖友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高钾类的食物,如果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易诱发高钾血症,因此香蕉、苦瓜等高钾类食物应严格控制食用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来治 糖友需控制蛋白质摄入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DM)常见的严重并发症,除药物控制血糖、血压、保肾等治疗外,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治疗不容忽视,恰当与否,影响着糖尿病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控制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对我们的健康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 需限钾限盐限热量

对于糖尿病肾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糖尿病肾病在饮食上是非常的讲究的,有很多的食物是不可以食用的,但是有的患者对这个疾病的饮食不够清楚,经……详细>>

控制血糖有助控制糖尿病肾病 饮食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要如何控制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