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儿童糖尿病极易被误诊 导致儿童糖尿病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2018-05-19 07:44:35      

说起糖尿病,大家可能直接联想到的是中老年人,然而如今糖尿病人的患病情况已推向年轻化发展,目前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经不少见了。

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造成很多小孩子养成吃西式快餐、碳酸饮料等饮食习惯,再加上现在小孩都喜欢在家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极少参加户外运动,导致现在很多儿童、青少年身体亚健康,于是在不该有的年龄段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

其中,儿童糖尿病不易被人发现,因为糖尿病的特点是“三多一少”,即:吃饭多,饮水多,尿的多,人消瘦,小孩家长也没办法及时发现。再加上儿童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是发热、呼吸困难、精神不振,极易被误诊为呼吸道或支气管相关疾病。所以导致病情拖沓,疾病发生。目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主要分为两种类型,Ⅰ型和Ⅱ型

导致Ⅰ型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呢?

1、免疫系统缺陷:Ⅰ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含有多种自身免疫抗体,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会损害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如胰岛细胞抗体、谷氨酸脱羧酶抗体

2、遗传原因:Ⅰ型糖尿病患者均为家族性遗传,主要是因其亲属患有糖尿病,小孩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比其他家庭的孩子大很多,所以易患糖尿病的儿童更应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定期到医院进行排查。

3、病毒感染:Ⅰ型糖尿病发生之前有过一段病毒感染史,如感染了引起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的病毒,这类孩子很容易导致Ⅰ型糖尿病的发生。

导致Ⅱ型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呢?

1、遗传原因:Ⅱ型糖尿病比Ⅰ型糖尿病遗传更为明显。只要家族有Ⅱ型糖尿病患者,则患上此病的机会也会较高。

2、肥胖很多小孩因平时不注意饮食。过度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不注重运动,导致过度肥胖。儿童期肥胖症患者常伴有高胰岛素血症,不利于对葡萄糖的代谢。

通过上面的介绍,希望家长对儿童糖尿病原因有所了解。糖尿病的原因多与生活方式有关,在日常生活中应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锻炼身体,多加防范,一旦诊断糖尿病,应及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

治疗儿童糖尿病注意事项

儿童糖尿病给很多家长出了难题,因为小孩子年龄还小,如何治疗不“伤到”孩子?以及如何控制孩子的行为来控糖,还有为孩子治疗后会留下后遗症吗?……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儿童糖尿病为什么被误诊?

很多人认为儿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这是个误解。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大量进食高热量饮食、缺少运动等原因,导致儿童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儿童糖尿病不都是1型糖尿病

过去儿童糖尿病绝大多数都是1型(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剧增,儿童2型(旧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