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夏季被蚊虫叮咬易患病 适当多喝水有助治疗

2018-05-24 07:14:42      

夏季,蚊虫较多,对一般人来说是个小事情,但是对糖友来说,这件事可不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夏季如何保健:

糖友蚊虫咬伤后易得两种病

1、伤口易撕裂

糖友血糖高,容易导致血管病变,进而影响营养物质供应组织细胞。相比普通人,糖友组织细胞自身修复能力降低,所以被蚊虫叮咬后修复时间就更长。同时血糖的升高还会影响体内蛋白质合成,降低伤口纤维细胞功能,影响瘢痕愈合,导致伤口容易撕裂。

2、伤口易感染

糖友自身毛细血管极容易阻塞硬化,蚊虫叮咬后,这种状况会更加严重,甚至出现小面积毛细血管阻塞。血管阻塞后,血液供应就会相对减少,身体无法供给充足的营养物质,身体代谢减慢,伤口愈合自然受到影响,甚至出现败血症。

夏季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保健

1、科学饮水

有些糖友就是口渴也不喝水,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如果夏季炎热的天气限制喝水,很易造成脱水,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如果没有禁忌症,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饮水,平时最好多喝凉开水,少喝含糖和含碳酸水饮料。有其他并发症,如尿毒症患者最好遵医嘱,不要盲目进行。

2、合理饮食

夏季糖友不宜多吃冰冻饮食和瓜果,可以适当多吃新鲜蔬菜,以免引起胃肠炎或血糖升高。患者整体饮食要以低糖、低油、低盐为主,少食荤食。

3、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也是夏季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常识之一: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同时能增强心肺功能和肌肉的张力。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坚持适量的运动,起居要有规律,使机体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运动时间:以早晚饭后0.5-1.5小时为宜,太阳出来之前和太阳落山之后均可。避免太阳高照的高温下活动,以免中暑。

4、护理好足部

加强足部保护,防止受伤后破溃、坏疽:夏天赤足的机会较多、且足部出汗也多,容易引起足部外伤,诱发霉菌、细菌等的感染,易于导致足溃疡、甚至截肢的发生。建议加强足部保护:定期检查足部、剪趾甲、修胼胝;如有足部起疱、疼痛,必须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帮助;鞋袜检查:袜子不能有破洞、起球,以羊毛袜或棉袜为宜;鞋子大小要合适、宽松,不能刚合脚,避免坚硬的鞋,尤其是前后端暴露的凉鞋、拖鞋;每日查看脚部有无水泡、抓伤或破损。必要时用镜子自行查看足底;不赤脚行走,尤其是在沙滩或游泳池内,以防损伤;空调调节温度不能太低,避免足部过分受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夏季保健 糖尿病保健 糖尿病

夏季糖尿病人如何防止蚊虫叮咬?

很多人会发现一进入夏季很容易出现蚊虫叮咬的现象,可能对于正常的人来说,蚊虫叮咬只要擦一些药就能够恢复,并没有什么。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蚊……详细>>

糖尿病人需要多喝水?多喝水的好处你应了解!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多尿的症状得到缓解而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饮水量,以为这样能够让自己多尿的情况得到改善。但是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详细>>

糖尿病人被蚊虫叮咬后应该怎么办

夏天来了,蚊子也开始猖獗起来,一到晚上变嗡嗡作响,神出鬼没。一不小心被蚊虫咬了,便瘙痒、疼痛难忍,那么,糖尿病人被蚊叮怎么办?专家表示,……详细>>

每日饮水过少或导致糖尿病 适当多喝水更健康

水是维持人体生活的一种重要物质,那么,糖友要怎么喝水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饮水过少易导致糖尿病 糖友应适当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是拥有健康身体的首要条件。那么如果得了糖尿病,是应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呢?有的人认为患了糖尿病就要控制饮食,就要多喝水。而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