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夏季炎热可适当吃水果 菠萝是糖友的最佳选择

2018-05-22 07:17:53      

作为威胁自身健康的一大慢性病,糖尿病折磨者万千家庭。水果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受到人们的喜爱,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友怎么吃吃水果:

吃水果需注意三点

糖友应该视自己的病情而定,适当选择使用水果。

首先,要视病情而吃。不是所有的糖友都可以吃水果,糖友首先弄清自己目前的血糖控制是否理想,做到病情允许才吃。血糖控制不好时少吃,或者不吃,否则会影响治疗结果。

少吃,切莫一次吃太多。糖友可以吃水果,但是不能吃太多,而且要看水果来定量。西瓜含糖量虽少,但吃上500克,就相当于香蕉100克、梨170克了,所以食量要控制。

最后,切忌空腹及餐后吃水果。空腹吃水果不利糖尿病患者,一般上午9点到9点半,下午3点到4点以及晚上9点左右最适合,预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发生大的波动。

糖友可多吃菠萝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友吃水果的一些注意,那么糖友可以吃什么水果呢?

对糖友来说,菠萝是个不错的选择,它是一种常见的亚热带水果,味道香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不仅如此,菠萝还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更可以稀释病人的血糖血脂。而且其中含有的菠萝酶有利尿的功效,可以减少糖尿病人的血糖尿的情况。其次,糖尿病人是不能够吃含糖量高的水果,而菠萝本身的含糖量就较低,菠萝每100克中含糖量少于10克,所以糖尿病人完全没必要担心吃菠萝会导致血糖升高。

虽说吃菠萝好处多,但糖友也要注意不要空腹食用菠萝,在使用菠萝之前一定要削净果皮、须毛及果丁,最好是将切好的果肉用食盐浸泡若干分钟后再食用,那样味道更加鲜美。

推荐几种低糖水果

除了菠萝,糖友还可以适当吃些低糖水果,主要有下面几种:

番石榴:是一种热带水果,果皮薄,果肉厚,清甜脆爽非常可口。番石榴中还富含维生素A、C、纤维质及磷、钾、钙、镁等微量元素,常吃能抗老化,排出体内毒素、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生理机能、常食保身体健康,是糖尿病患者最佳水果。

柚子:柚子性寒味甘、酸,适当食用具有下气消痰、健胃消食的作用,在平时生活中适当多吃些柚子,不仅不会导致肥胖以及血糖升高,同时还具有降血糖的功效。

苹果:苹果我们都很熟悉,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苹果也是低糖水果中的一种。苹果性凉味甘,不管是什么品种的苹果,适当食用后都具有明显的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功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夏季吃水果选择要慎重

夏季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详细>>

适当吃水果有益健康 糖友不必“望果兴叹”

香甜的水果,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我们的答案当然是:NO。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任何含有糖分的食物”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详细>>

糖友想吃水果要看好四个“时机”

糖尿病现在的患者明显高于以前,现在糖友经常遇到这样一个困扰:想吃水果,又担心血糖升高。面对许多新鲜水果,令不少糖友甚是苦恼,那么,糖友到……详细>>

炎炎夏季糖友怎么“吃水果”?

在什么季节患者都是很容易就能够患上糖尿病这种病的,糖尿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饮食的方法,注意正确的饮食才能够让患者远离这种疾病……详细>>

贝类营养丰富 糖友可适当食用

据报道,某研究机构对日本国内约5万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食用鱼贝类较多的男性罹患糖尿病风险较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