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注射讲究多 保存应注意温度控制

2018-05-21 07:27:01      

胰岛素是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治疗药物,但是,胰岛素的使用很多人都不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科普下:

注射器注射方法

胰岛素注射前,一定要在医生或忽视的指导下,完全掌握胰岛素的抽取和注射方法,学习正确注射步骤。自己操作时,尤其要注意检查抽取胰岛素的剂量是否正确。若混合使用不同剂型胰岛素,要注意抽取顺序,先抽取澄明的短效胰岛素,再抽取混悬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混悬液使用之前要摇匀。胰岛素应注入皮下,可以用手指捏起皮肤,在大约45度角度下,推入针头。将针头拔出,在注射点按压数秒钟,以防止胰岛素渗出。

胰岛素注射部位

注射胰岛素应该轮流变换不同的注射部位,交替在前臂外侧、大腿内侧、腹壁及臀部注射,因重复多次注射同一部位,易引起局部反应,形成皮下脂肪硬结,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可造成白天血高,夜间低血糖现象。

注射胰岛素后,肌肉活动可促使胰岛素吸收,大腿和上臂在运动时血液循环加速,胰岛素吸收起效特别快,所以,血糖降得也快,在运动之前,不要注射这些部位,否则在运动时容易发生低血糖。注射肚皮时,也应双侧轮流使用。

胰岛素的保存方法

未使用的胰岛素应冷藏。没有开封过的胰岛素产品要装储存于2至8℃的冰箱内,不可以冷冻,放在冰箱也不要过度接近冰格,以免胰岛素变性。胰岛素也不应受热或阳光照射,温度过高也会导致胰岛素变性。外出时胰岛素要装在专用盒内,到达目的地后再放入冷藏箱中,没有冰箱要放置在阴凉处。坐飞机的时候,要随身携带,不可托运,以免胰岛素在低温下变性,影响药效。

使用中的胰岛素要室温保存。在室温(最高25℃)胰岛素可保存六个星期,所以开封使用后的胰岛素不必放入冰箱冷藏,反复的剧冷剧热更易造成胰岛素的变性。装上笔芯的胰岛素笔不能放入冷藏箱,以免胰岛素药液热胀冷缩就会吸入空气形成气泡,影响注射量不准。胰岛素笔每次使用后只需将针头取下(防止气温的变化导致药液从针头外溢)室温保存即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保存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

胰岛素保存讲究多 这几招要学会

治疗糖尿病,首选药品就是胰岛素。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保存呢?如何判断胰岛素是否可以使用呢?详细>>

胰岛素使用讲究多 注射需注意这些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常见的方法,然而使用不挡,也会带来很多副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使用胰岛素的几个常识,同时我们说说如何提高胰岛素的功效……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讲究多 剂量如何控制

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胰岛素泵疗法,将胰岛素泵和自己的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患者同时也会遇到日常护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们根据以往的经……详细>>

胰岛素怎么保存?注射有3个注意事项

通常情况下,糖尿病人都会在家自行注射胰岛素,这就会牵扯到注射的方法以及保存的方法,这两点对于胰岛素的药效都是很重要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详细>>

胰岛素该怎样科学保存 胰岛素使用方法要规范

糖尿病频道胰岛素栏目综合 胰岛素的问世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胰岛素出现以前,1型糖尿病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这些患者只能活几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