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5种人不适合使用

2018-05-21 07:39:43      

糖友的药物治疗要求糖尿病人对药物的选择有个基本的了解,一般来说,降糖药应该这么选:

降糖药要怎么选?

年龄:年长者在服用较强的或者作用较长的药物时须加小心;

肝肾功能:肝肾功能不好的在用强效或长效降糖药时要留心,而且最好不要用降糖灵。

病型:胰岛素依赖型只能用双胍类或者拜糖平,而非胰岛素依赖型则三类药均可以服用;

血糖高低:血糖较高的用较强或者作用时间较长的降糖药物,反之则用作用比较平和的药物;

胖瘦:较胖的人首选双胍类或者拜糖平,偏瘦者首选磺脲类;

什么人不适合吃降糖药

1、1型糖尿病患者适合联合用药,不适合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因为这类患者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2、妊娠期以及哺乳期的女性是不适合使用口服降糖药,它不仅会胎儿发痛异常,引起血糖异常,还可以通过乳汁影响宝宝成长,所以,影响是非常大的,女性朋友要慎用。

3、肝肾功能不全者不适合使用口服降糖药。药物的代谢,主要靠的是肝代谢,肾来排出,所以,大部分药物对糖友的肝肾功能都是有一定影响的,如果选择不当,还可进一步损伤肝肾功能,应该慎用。但如果转氨酶和肌肝、尿素氮无明显升高,除降糖灵外也可以在严密监测肝肾功能的情况下使用,糖适平也可用于肾功不良者。

4、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患者不适合使用降糖药,不仅药效差,还可以会诱发酮症酸中毒或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如果患者本身已经有严重的并发症,最好不要再使用口服降糖药,直接改为胰岛素治疗。

5、其它急症如肌梗塞、手术、创伤等情况发生时,也应短期改用胰岛素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降糖药如何使用?这6类人不适合吃降糖药

血糖升高只是糖尿病的一个表现,是糖尿病引起的一个表象,但并不是糖尿病的原因和本质。降血糖只是糖尿病的一个治标的方法。详细>>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什么 这14个点一定要注意

一般医生都会告诫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越大,并发症发生率越高,可以说血糖不稳的危害比任何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危害更大。糖尿病专家介绍,导致血糖……详细>>

降糖药联用可导致出血 使用一定要注意这8点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来自于严重并发症,因此患者长期服降糖药的同时,还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当同时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时,就该关注药物的长期不良反应及……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

如今,市面上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种类有很多,那么这些药物要如何服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