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别陷入误区 三款食谱可常吃

2018-05-21 00:35:04      

作为一种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如今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和你有多远呢?糖尿病要如何饮食呢?

糖尿病离你有多远?

起病隐匿,没有明显症状,这是好多人即使患上糖尿病也毫无知觉的主要原因。如今,我国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总糖尿病患病率9.7%,男女比例为5:4。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别为15.5%,男女比例接近1:1,数量可谓是非常巨大的。

糖友饮食别陷入误区

饮食是糖尿病防治的一个关键环境,但是糖友也不能陷入误区:

不可以随意根据食量调节用药量。注射胰岛素的病人,会根据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量来调节用药量,但这不等于就可以随意吃。如果是用其他药物,没经医生同意更不要自行调节用药量。

不宜吃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健康饮食的基础,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一般也含有其他的重要营养,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因此不该拒绝吃。不过,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影响也最大,因此糖友需要记录下摄入的数量和时间,并选择营养最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比碳水化合物好。由于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的影响大,很多人希望用蛋白质来代替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般也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多吃会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营养学家推荐,蛋白质应占到当日食物热量来源的15%—20%。

推荐三款食谱

1、苦瓜豆腐

做法:首先准备好苦瓜、油、还有食盐跟豆腐。然后就是先拿出苦瓜洗净切成两半;把苦瓜籽全部取出扔掉,把剩下的苦瓜切片备用;豆腐直接切块就行;最好就是锅里下油,先把切片的苦瓜放进入翻炒;等到苦瓜七八分熟的时候放入豆腐跟盐炒熟即可。苦瓜豆腐对于糖尿病的人来说具有利尿、降血糖的效果,常吃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2、豌豆苗炒竹笋

做法:准备好豌豆苗、竹笋还有玉竹、精盐跟味精。首先把豌豆苗洗干净了切段;竹笋还有玉竹全部切成薄片;其次就是锅下油把竹笋跟玉竹放进去翻炒。等到八分熟的时候吧豌豆苗放进去同炒,最后放进食盐、味精炒熟即可。

3、鲫鱼汤

做法:首先准备鲫鱼、料酒、赤小豆、葱姜、盐跟味精还有五香粉及麻油。然后就是先把赤小豆浸泡60分钟左右备用;把鲫鱼处理干净了,去内脏等等,然后蒸熟了挑出肉来备用;其次就是把赤小豆捣碎了,变成泥糊状即可;最好就是准备一口锅加上水,把蒸熟的鲫鱼肉加进去煮沸;再放入赤小豆泥,慢慢的搅拌均匀;搅拌期间加入葱姜改小火焖煮半小时左右,等到煮成羹加入味精,盐、五香粉跟麻油即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三款食谱可常吃

预防 糖尿病需要从饮食方面入手,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饮食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些食谱可常吃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治疗的关键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饮食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糖尿病需警惕哪些饮食误区?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被人们称为人类的隐形杀手。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非常严重可怕,其实糖尿病的病情之所以难以控制,与平时的饮食是有相当大关……详细>>

糖尿病怎么正确控制饮食?这4个饮食误区别陷入!

可能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日常要控制饮食,而他们大多数在控制饮食的时候都会进入一些误区,也正是因为这些误区而让自己的血糖不能够稳定,也……详细>>

糖尿病饮食有4注意 哪些食谱可常吃

糖尿病的日常饮食究竟要如何安排最好呢?饮食对糖友控制血糖的作用有多么的重要,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控制却成为了难题。在这里,要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