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多吃蔬菜可降低糖尿病患病率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5-23 07:58:24      

蔬菜水果是糖友们日常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么,糖友可以吃什么蔬菜呢?吃蔬菜有什么注意呢?

多吃绿色蔬菜可降低糖尿病发病率

糖尿病的患病率和蔬菜的摄入量是有一定关系的。调查发现,英国成年人中每10个人就有8个蔬果摄入不足,这些人相比于正常摄入蔬果的人患病率普遍要高,因此认为,适当吃蔬果对糖尿病的防治是有一定效果的。一些调查发现,每天多吃1.5份绿叶蔬菜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的患病率,但是如果盲目吃太多蔬菜对糖友的病情却没有任何影响,绿叶蔬菜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可能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因。

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5种蔬菜

大蒜:富含大量硫挥发性化合物、硫代亚磺酸酯类、甙类等,可以有效的杀菌抗病毒,常吃大蒜更可以降血脂、保护血管、保肝等作用,可以生食,也可煮食、煨食,或作配料。

胡萝卜:胡萝卜中富含多种类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可以有效降低血糖。生吃或者切丝炒最适合糖友食用,也可作配料。

蕹菜:富含蛋白质、酚类、萜类、氨基酸等,还有胰岛素样成分,对糖尿病的食疗是非常有效的。

洋葱:洋葱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同时它还能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可以生食或炒食。

山药:近期药理研究认为,山药能够抵抗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可以有效的防治糖尿病,可煨汤,也可炒食。

推荐几款食谱

干煸胡萝卜丝:胡萝卜切丝,瘦肉搅碎备用。冷油热锅,加入适当的肉末炒熟,然后倒入胡萝卜丝,小火煸炒至胡萝卜丝软化,加入适当的酱油和盐调味即可。

辣味蕹菜:蕹菜洗净切断,焯水后捞出晾凉,然后加入辣椒酱、麻油等调味品适量调味即可。

海米炒洋葱:洋葱去皮切丝,冷锅热油,加入洋葱翻炒,之后加入海米加调味汁炒熟,淋入麻油即可。

大蒜鸡丝粥:将大米洗净加水煮粥,鸡胸肉切丝洗净,大蒜切碎备好。冷锅热油,加入大蒜炒香,炒至金黄色捞起沥油备用。待粥将熟时,放入鸡丝,加盐调味,洒上大蒜丝即可。

清炒山药:先把山药去皮切薄片、青红椒洗净切块、黑木耳泡发备用。冷锅热油,油热后放入花椒、红椒段、姜丝爆香。倒入青椒片、木耳翻炒。倒入山药片,烹入白醋。加适量精盐后,大火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发病率 糖友可常吃这些

在过去20年内,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大家一般都把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和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相联系,比如吃些什么,运动多不多;传统研究……详细>>

多走路可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

根据美国的一项研究,在患糖尿病风险高、锻炼少的人群中,每天尽可能多地步行的人出现血糖失调问题的几率比较低。详细>>

食物纤维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3种食物糖友可常吃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而饮食就是预防糖尿病的首要注意事项,有研究发现粮食纤维和蔬菜纤……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