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饮食要更加重视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5-24 07:39:57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但其实,专家认为1型糖尿病患者比2型糖尿病患者更需要注意饮食,这是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较多的未成年人,这些人的饮食不仅要控制血糖摄入,还要保证孩子的成长需要,所以要各位注意。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1型糖尿病饮食注意:

糖尿病怎么吃比较好?

1、确定食物的摄入量

人体的能量摄入多半来自饮食,离不开三大基本营养素,也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者要有机结合,对糖友来说才是健康的。蛋白又可以分为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植物蛋白主要是三豆类,动物蛋白则主要是肉禽蛋奶等,二者要混合食用对糖友而言才是更健康的。脂肪的摄入上一般推荐糖友食用植物性油脂,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谷物,以保证营养均衡。

2、平衡膳食

其实,糖友可以吃的食物有很多,主要是看糖友怎么吃才健康,吃多少才健康。一般来说,要注意好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饮食不要过度单一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赖的也不要少吃。

纤维素:所谓物极必反,适当的增加纤维素摄入可以有效降低餐后血糖,而过多摄入则会导致腹胀不适。影响矿物质吸收。

糖类(碳水化合物):摄入应个体化,应限制精制糖的摄入。

热量:热量摄入也是必须的,适当的热量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生活的需要,但是,对于肥胖者来说,要适当控制热量摄入。

脂肪:对儿童来说每日摄入脂肪量可占总量的30%~35%,可以适当吃些鱼,相比而言更健康。

蛋日质:蛋白质可影响肾血流动力学的变化,摄入高蛋白可使肾功能降低,推荐儿童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0%。

下面推荐几款食谱供大家选择:

玉米须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红萝卜、青萝卜各适量,玉米须30克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块,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然后所有材料放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煮汤即可。

淮山薏米粥

材料:大米60克,薏米和淮山各30克

做法:材料洗净放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煮成粥即可。

加减方:皮肤病并发症者加绿豆30克;视力减退者加枸杞15克;浮肿尿少加赤小豆30克;咳嗽潮热者加百合30克

豆芽韭菜炒瘦肉

材料:猪瘦肉、韭菜、豆芽各适量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丝,韭菜、豆芽洗净,现炒瘦肉然后倒入韭菜豆芽一起炒熟即可。

苦瓜蚌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蚌肉100克,苦瓜1-2个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块,蚌肉洗净,苦瓜去瓤、籽洗净,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成汤即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饮食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饮食要注意 这些食物可常吃

如今,儿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这些小糖友又以1型糖尿病患者居多。研究认为,注意饮食可以有效预防儿童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调整饮食可预防1型糖尿病 这些食物可常吃

如今饮食条件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随之而来,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饮食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5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治疗专家称,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有6原则 可常吃这5种食物

有了不好对付的疾病也是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病人也要来了解一些合理的饮食。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的一种类型,而饮食健康是糖尿病患者非……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