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你知道吗?高血糖高血脂的人更易患糖尿病肾病

2018-05-25 07:45:42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糖尿病控制不佳,可使其冠心病、脑卒中发生的可能性增加3倍,下肢截肢的危险性增加10倍,尿毒症的机会高17倍,双目失明高25倍。糖尿病与血糖息息相关,很多病人都十分重视血糖监测,但事实上,除了血糖,糖尿病患者还要严格控制血脂和血压,为什么呢?

综合控制才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

要防治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所以要做好综合控制。也就是说,无论是血糖、血脂还是血压,都要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样才不易患糖尿病并发症。换句话说,我们要从饮食、运动、药物等多方面治疗对糖尿病,控制血糖的同时把血压和血脂控制也完成,以免三者相互影响。

高血压+高血糖更易造成糖尿病肾病

对于糖友来说,急性并发症的发生率是很低的,主要还是和病人的心脑血管疾病有关。虽说糖尿病并发症跟年龄、糖尿病病史有关,但血糖血脂的控制程度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是息息相关的,但在治疗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时候,一定要把血压和血脂控制好。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你血脂高、血压高,会造成动脉硬化、冠心病,甚至加速肾病。高血压又有高血糖,很容易造成糖尿病肾病。这样一来,可能造成加快患者的并发症。单纯的血糖控制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有血压血脂的控制。

一般来说,我们要求糖尿病患者最好要控制在130/80以下,那么如果有肾病的病人,可能要控制的更低一点,125/70。对血脂的要求也是一样的,有了糖尿病,跟冠心病是一样看待,要长期控制,及时注意这些并发症的情况,避免患病。

糖友要检查哪些指标?

血压: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应该每周自测2次,早晚各一次,无高血压的患者,可以每3个月检查1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应该控制在130/80mmHg。

血脂: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所以,应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一个常规检查项目。建议,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监测一次血脂,已经有血脂异常的患者则需要增加监测的次数。

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最近2-3个月血糖控制的总体水平,定期监测有助于了解血糖的变化趋势,所以,建议患者3个月监测一次,对一般患者,控制目标为<7%。

体重:体重超标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应将BMI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m)]²)控制在18.5-23.9之间是比较理想的体重,体重超标者可为自己制定3-6个月的减重计划,减重需要循序渐进,减重5%-10%为比较正常的范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高血压高血糖都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如何防治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其实,疾病并没有贵贱之分,而糖尿病这种所谓的富贵病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倘若患者未及时……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 你知道多少?

糖尿病肾病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使其对肾脏产生非常大的损害所导致的,所以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讲,在治疗糖尿病肾病,应……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多 这些预防你知道吗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对糖友的健康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详细>>

糖尿病肾病诊断很简单 贫血高血压为征兆

现在的人吃的好了以后也很容易患上疾病,如果不注意会严重的影响病人们的生活,当然在发现糖尿病肾病以后人们要积极进行选择较好的办法进行诊断,……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大 易并发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希望我们能够积极正确治疗和护理,为了帮助人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