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运动吗?运动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5-28 07:02:01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包括老年糖尿病患者。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不管是健康人还是病人,都应该适当的运动来增强体质和提高抗病能力。但是很多人会误认为糖尿病不可以进行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糖尿病也应该进行运动,但是要注意的事项是比较多的。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运动才好呢?

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宜

老年糖尿病也就是指年龄大于60岁的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是可以进行运动保健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病人都适合运动,在老年人的运动量不能太大,而且运动时间不能太长,运动应该采取循序渐进和长期坚持的方式,运动以不感到疲劳为好。

为了避免老年糖尿病病人运动的时候出现不适的症状或者意外,所以在运动的时候要坚持三步曲,也就是运动前要热身,应该做深腰踢腿的准备工作。运动时要逐渐加大强度,运动后还要做恢复工作,运动后不能够马上停下来。在运动的时候,如果感觉自己的体力增强,而且精神饱满,血糖还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说明这种运动疗法是比较有效的,相反,如果感觉到疲乏无力,而且血糖忽高忽低不稳定,说明这种运动疗法没有什么效果,应该立即停止或者调整运动方案。

老年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在运动过程当中,一旦出现遇事故心或者大汗淋漓,已经心跳急剧加快的情况下,表示已经出现了低血糖的反应,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吃一些含糖的食物症状就可以缓解,或者求助他人帮助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2、如果在运动过程当中,出现了头晕眼花和心跳缓慢无力,或者血压迅速下降以及呼吸减慢,这时候应该立即将糖尿病病人平躺,并且松开衣领和腰带,要让病人含服硝酸甘油和阿托品等药物,然后用手掐病人的人中,再进行辅助人工呼吸,但是这时候不要让病人喝糖水。

3、如果老年糖尿病病人在运动中或者运动后,出现了腰酸背疼和体力下降,以及腿抽筋这类症状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出现了骨质疏松症,也应该积极治疗。

4、糖尿病病人的脚步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所以在运动的时候,应该选择宽松柔软舒适的运动鞋,在运动前后都应该进行逐步常规检查。

温馨提示

虽然糖尿病适当的进行运动是有利于病情稳定的,但是有一些糖尿病是不可以进行运动的,比如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视网膜病变或者眼底出血等,是不能够从事负氧运动和阻力运动的,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千万别盲目的进行运动而引起不必要的危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这样能够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是事项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或者没注意护理从而引发的并发症,让病情加重的新闻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运动吗? 在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适当运动可以增加机体免疫力,对身体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就连一些患有疾病的人也不例外,有时候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治疗病情。那么,对……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7大注意事项

糖尿病运动在糖尿病的康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步行运动最受欢迎,但也有讲究,也 有规则,糖尿病治疗中心专家总结出7大注意事项,供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作为全球疾病杀手之一,如果不控制好血糖,很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对生命造成重大威胁,那么糖友想稳定血糖,预防其他糖尿病并发症,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