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 防护需注意些什么?

2018-05-28 07:56:59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最严重、治疗费用最高的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控制不加轻则导致溃疡,严重可导致截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一疾病:

糖尿病有什么症状

1、溃疡,因为糖友血糖难以控制,因此在皮肤出现有伤口或者发生炎症感染炎症加重的情况下,组织受损会更加严重,加上鞋子的挤压或其他邻近足趾的摩擦,也就导致糖友溃疡更难愈合,因此导致溃疡形成。

2、感染导致,糖友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此类环境适合细菌生长,还会影响白细胞功能,导致抗生素运输受限制,进一步造成细菌清除效率降低,导致局部软组织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糖尿病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其他病变都可能导致感觉和运动神经发生障碍,导致肌肉萎缩、骨骼变形,也就导致痛觉和温觉会逐渐减弱,更易受伤或者感染。

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足不仅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而且还会导致糖尿病足并发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糖尿病足的护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预防糖尿病足的护理措施吧!

首先,要将血糖维持在理想范围内,每年至少检查一次你足部的血管,要经常检查肌肉神经是否有损伤。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和医生联系,做好相关检查。

其次,要戒烟戒酒。抽烟喝酒会减少足部的血液供应,影响血管健康,导致足部伤口难以愈合,因此,戒烟戒酒是很必要的。

再者,平时要保持足部清洁,将双脚洗净。擦干,不要忘记擦干脚趾缝。脚尽量不要接触过热或过凉的水。先用肘部试一下水温,而且不要用水泡脚,否则,你的足部皮肤会发生脱水。

最后,买的鞋要合脚,鞋合脚时穿起来舒服。最好选择低跟厚底的鞋,厚鞋底对足底有支撑保护作用。挑选的鞋一定要结实。宽松,以利于脚趾活动。穿新鞋时要慢慢地穿。穿鞋前要先检查一下鞋子,确信鞋内没有石子、曲别针。大头针或其它尖锐物后再穿。鞋内面一定要光滑,没有破裂或粗糙的边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3种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防护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所有并发症中致残、致死率最高的一种,那么,哪些情况会发生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防护呢?详细>>

糖尿病足有什么症状?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远端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详细>>

糖尿病足的自我防护要点 糖尿病足的饮食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糖尿病足早期有5症状 护理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糖尿病足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因为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在逐渐增多,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所以希望人们能够了解糖尿病足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