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饭后不能做这7件事 做这些事会加重病情

2018-05-29 07:28:56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主要是人们平时暴饮暴食、不节制的饮食等导致身体血液中血糖浓度过高,严重的糖尿病只能通过药物或者打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早期患者可以在饮食方面进行调理,但是不正确的生活方式也容易加重病情。

糖尿病患者饭后不能做哪些事情?

1、避免洗澡

有一部分人有吃完饭就洗澡的习惯这样容易升高血糖,因为饭后洗澡的时候会增加身体血流量,相应的就减少了胃肠道血流量,减弱了胃肠道消化功能,从而让血糖升高。

2、吃水果

吃完饭之后立马吃水果容易引起胀肚子,因为一部分水果中含有单糖类的物质,如果在胃内堵塞的话就容易胀气,从而引起便秘,间接性的升高血糖。

3、喝茶

虽然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喝茶能降低血液中血糖的浓度,排出体内堵塞,但是饭后立马喝茶会导致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凝固物质,不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

4、放松腰带

有一些身体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的人吃完饭后会有立马松腰带的习惯,这样容易导致腹腔内压下降,增加负荷,最终导致肠梗阻,引发血糖升高。

5、吸烟

俗话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可是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是极大的,饭后会增强胃肠道蠕动,加快血液循环,若是饭后立马吸烟的话就容易导致尼古丁快速侵入人体,加重对肺部的损害,降低身体免疫力,导致血糖的升高。

6、剧烈运动

饭后不能做剧烈运动,剧烈运动的话容易导致食物不能被身体消化和吸收,长期下去会引起胃下垂,所以饭后应该坐下适当的休息半个小时之后再进行运动。

7、避免情绪波动

糖尿病患者吃完饭后是血糖升高的高峰值,如果情绪过于波动的话就容易导致血糖更高,严重的话会引起心慌、晕厥等,所以患者要保持平和心态,积极的面对一切事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饭后是血糖升高的时期,所以要在饭后禁忌做以上事情,同时要控制饮食,多吃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适当的参加缓和的运动,避免情绪的波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日常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夏季血糖易波动?做好这7件事,血糖很听话!

在夏季气温炎热,空调房出入易让各种慢性疾病发病,其中包括糖尿病。对于糖尿病人来讲,在夏季如果没有做好措施易让血糖不稳,并且导致并发症,因……详细>>

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做好这5件事,为糖尿病患者保驾护航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在漫长的时光当中,需要家属的关怀和帮助,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7个行为会导致病情加重,赶紧制止!

如果发现糖尿病近段时间持续居高不降,那么很可能是糖尿病病情加重了。而引起血糖升高不降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血糖的控制方式不当引起,与以下几个行……详细>>

秋天糖尿病患者要做好5件事

每年秋季,门诊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加。糖友的血糖、血压等容易波动,各种并发症也更易出来“捣乱”。建议糖友们做到以下几点,安度“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做五件事

糖友都期待高质量的生活。其实这个目标并不遥远,只要每天做好血糖监测、按时服药、定量饮食、适当运动和勤查脚这五件事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