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5种方法减少并发症发作

2018-05-30 07:16:11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最让人担心的是引起的并发症,糖尿病容易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病等,一旦患上糖尿病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积极控制血糖才能够防止并发症的出现,相信很多糖尿病想要了解如何才能防止糖尿病并发症,那我们就来说一下吧。

如何预防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1、控制饮食

目前最安全无副作用缓解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是食疗,其实通过饮食治疗不复杂,只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保证营养均衡摄取、减少钠盐的摄入量,适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等。

2、戒掉烟酒

吸烟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之一,加重胰岛素的抵抗力,容易升高血糖,导致血管内功能的失调,容易加快冠心病和糖尿病肾病的发展,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戒烟,控制饮酒的量,多增加含有高密度脂蛋白的食物才能清除有害自由基,让全身血液循环流畅。

3、多体育锻炼

身体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主导因素,多参加体育锻炼势在必行,运动的时候必须是饭后半个小时之后进行,每天要坚持运动30分钟,运动量要达到中等强度才算是最佳效果,运动的方式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爬楼梯、游泳等。

4、严格控制血糖

严格的控制血糖是防止糖尿病眼病的基本措施i,患者生活这个呢要及时的监测血糖,在饮食指导下通过药物、运动和饮食方法治疗来控制血糖,一旦感觉到眼睛不舒服时要及时做眼科的检查。

5、做好筛查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是可怕的,所以要提前预防,,对于I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防止眼底病变、糖尿病肾病和周围神经病变,一般情况下这些并发症只有在糖尿病病情确诊5年后才会出现,所以患者要做好筛查工作。

温馨提示

糖尿病会加重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的症状,所以积极控制血糖势在必行,饮食以清淡为主,适当运动,保持平和心态,减少糖类和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多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来稳定血糖,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避免身体熬夜,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的高并发症发生率,导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 糖尿病发病后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注意四点

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并发症才是导致糖……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