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给上夜班的糖尿病人的7个建议

2018-05-30 07:19:15      

上夜班对正常的人来说算是一种煎熬,感觉时间又长又乏力困,更别提是对糖尿病患者了,危害更是很大,升高血糖、血压,甚至会加重病情,但是只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就可以减少夜班熬夜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上夜班的糖尿病患者如何来护理身体?

1、喝牛奶

每天去上上班前要喝一杯温牛奶,这样有利于护理皮肤并且防止皮肤的衰老,我们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代谢大约是在凌晨12点左右最旺盛,所以上夜班前喝一杯温牛奶可以平稳情绪又降血糖。

2、禁止喝引起兴奋的饮料

下班之前不能喝引起刺激兴奋的饮料,比如茶和咖啡都要禁止,有的人喜欢下班前喝茶水来去除疲劳,可是这样容易提高神经交感系统的兴奋性,引起神经衰弱,加重病情。

3、选择合适的枕头

选择的枕头不能太高,一般糖尿病患者都会伴随着高血脂,如果枕头过高的话血液流向头部的速度也会变得缓慢,相应的会减少血流量,极容易导致大脑缺氧,严重的时候可能会诱发脑卒中。

4、不能盖厚棉被

睡觉的时候不能盖厚重的棉被,不仅会导致患者呼吸不畅,影响器官的供氧能力,也会导致全身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血流也会变慢,从而引起大脑缺血和缺氧,严重的时候会引起颅内压增高。

5、禁止吃安眠药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睡觉时会有失眠的症状所以会选择安眠药,长期使用安眠药会减慢睡眠时血液流通的速度,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再加上本身夜间的血压更低,更容易让血压更低,血流变慢,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6、吃点豆类

夜班后可以适当的吃大豆类的食物,因为大豆里面含有的脂肪很低,能增强胃部的饱腹感。

7、安神粥

下班后可以喝一碗桂圆莲子粥,把桂圆、百合、莲子和大枣一起熬成粥饮用,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吃七分饱即可,另外睡觉前也可以用温水泡泡脚,有利于缓解夜班后身体的疲劳。

温馨提示

即时是夜班糖尿病患者也要每天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一日三餐也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可以上夜班吗?上夜班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而有一些糖尿病人需要工作来养家糊口,由于糖尿病在发生后有很多的限制,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能上夜班,……详细>>

常上夜班易患2型糖尿病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联合英国和法国几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调查7632人的体检数据,结果显示,褪黑激素受体MT2基因的40种变体……详细>>

常上夜班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英国的一项调查发现,经常上夜班的人会引起生物钟紊乱,容易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病症。详细>>

糖尿病人稳定血糖的4条建议 值得收藏

毋庸置疑的,对于绝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迫切期望是本身血糖稳定,避免血糖波动起伏大,对自己的健康来说是最好的,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虽然……详细>>

家中有糖尿病人,做好这6点帮助患者战胜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代谢性疾病,需要积极的治疗和在生活中的严格的调控。如果家中有糖尿病人,一定要关心、照顾好他,学习糖尿病有关知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