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养生? 糖尿病患者夏季养生常识

2018-06-01 07:51:30      

夏季是胰岛素分泌旺盛的季节,此时糖尿病患者只要做好饮食调理、规律生活、按时服用药物就能够稳定血糖,防止加重病情,但是到了夏天由于受到炎热天气影响,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急躁、无食欲等从而影响血糖的稳定,所以糖尿病患者夏季养生很重要。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养生?

1、降温避免中暑

夏季温度过高人的血管也是处于舒张的状态,身体出汗过多,所以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血糖也会降低,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降温避暑的工作,在室内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能过低,控制在26-28℃,也不能让空调直接对着身体吹冷风。

2、饮食清淡

患者夏季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控制甜食的摄入量,多吃含钙、钾丰富的水果和蔬菜,控制脂肪摄入量,多吃含有优质蛋白质且脂肪量低的食物,比如鱼类、蛋类、瘦肉等,另外也要控制盐的摄入量,每天食盐量不能超过3克,不然会导致血管的硬化,加重病情。

3、做好饮食卫生

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出现变质的情况,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做好饮食卫生的把关,这样才能防止胃肠炎的发生,不然会引起身体的呕吐和腹泻,导致电解质和水代谢紊乱,加重病情。

4、科学饮水

夏季炎热出汗过多,如果喝水太少的话容易引起身体的脱水,严重时会引起脑梗塞和肾功能的衰竭,喝水尽量选择凉开水,千万不能喝含糖和碳酸饮料,每天早晨醒来喝一杯温开水能够降低血液的鸟稠度,防止血栓的形成。

5、合理的运动

夏季炎热运动量过大的话会引起出汗过多,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心慌的症状,所以夏季运动不能太剧烈,尽量采取散步、慢跑、广播操的方式。

6、保证充足睡眠

夏季天长夜短睡眠时间可能会缩短,对于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合理的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生活,早睡早起。

温馨提示

夏季容易让患者心烦气躁加重病情,所以夏季养生常识必须要了解,夏季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更换干燥的衣服,尤其是对于脚部卫生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真菌和细菌的感染,科学使用药物,控制自身体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夏季养生常识 糖尿病养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常识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一些必备的糖尿病的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患者不能轻视这些小知识,可能对自己的病情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患者更不能轻视……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选水果

夏季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养生保健须知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而且夏季消耗大,进食不太规律等原因,患者常易出现低血糖或高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营养饮食?

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多数糖友心火较旺,可经常选择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食物来祛暑;而湿邪也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午睡小常识

午休是一种特别好的生活习惯,中午小憩一下,不仅能够放松身心赶走疲劳还能使我们提高注意力让下午的工作能更加的有效率。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