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吃荔枝到底升血糖还是降血糖?不这样吃当心连医生都救不了你

2018-05-31 08:03:52      

糖尿病如何饮食,一直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夏天到了,各种新鲜水果的上市,更是让糖友感慨可望而不可及。而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好时节,看着水果摊上颗颗饱满的荔枝,糖友们更是垂涎不已。网传吃荔枝可以降血糖,这是真的吗?今日,我们就来聊聊荔枝到底升血糖还是降血糖。

吃荔枝到底升血糖还是降血糖?

荔枝的含糖量较高,升糖速度也比较快,因此吃荔枝是升血糖的。但是糖友吃多了荔枝,却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症状,这就容易出现所谓的“荔枝病”。常见的荔枝病症状有食欲减退、头晕恶心、脸色苍白,严重时还可能会出现抽搐,甚至是陷入昏迷。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荔枝病呢?

其实,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症。荔枝的含糖量的超过了16%,其中大部分是果糖。由于果糖不能被人体直接利用,需通过酶转化成葡萄糖,因此如果糖友一次性大量食用荔枝,这会导致过多的果糖进入血压,酶的转化任务加重,导致葡萄糖不能正常供给,此时的血糖值较之平常很低很多。

同时,果糖的大量摄入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致使机体消耗大量的葡萄糖,血糖也随之降低,再加上果糖不能转化成葡萄糖,低血糖的情况就会更严重一点。

很多糖友看到这里,可能会觉得开心,荔枝吃多了会低血糖,这不是非常适合糖友降糖吗?这是一个误区,糖友一定要避免。首先,低血糖不等于降血糖,荔枝吃多了,导致血糖短时间内下降,引起血糖波动,这样更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其次低血糖的危害更大一些,糖友低血糖严重时可能会失去生命。

综上所述,吃荔枝会导致血糖升高,但过多地食用荔枝又会导致糖友发生低血糖,因此糖友还是要管住嘴,最好少吃或不吃荔枝。

糖友们吃荔枝要注意以下几点!

虽说荔枝升高速度快,多吃又容易导致低血糖,但是仍有不少糖友还是忍不住想吃点荔枝。那么糖友怎样吃荔枝才可避免出现上述两大问题呢?

1.适量食用

荔枝含糖量高,吃多了又容易低血糖,因此荔枝一定要适量食用,每次食用5颗左右较为适宜。当然,不同的糖友则需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相应的食用量。

2.加餐食用

很多水果不宜空腹食用,荔枝也不例外。空腹食用荔枝,可能会诱发“高渗性昏迷”。因此糖友不要空腹食用荔枝,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来食用荔枝比较合适。

3.不吃荔枝干

荔枝干是浓缩的荔枝,其含糖量比新鲜的荔枝高很多,因此糖友不要吃荔枝干。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 荔枝 糖尿病

当心荔枝吃多了导致低血糖

当人一次吃入大量新鲜的荔枝后,可很快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冰冷、神志昏迷等表现,甚至出现抽搐,如果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此时如果抽……详细>>

桑叶真的可以降血糖吗?不这样吃当心血糖一路升

在这个养生风潮盛行的时代,喝茶养生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各种各样的茶具有的养生功效也不一样,其中桑叶茶因可以减肥消脂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多……详细>>

糖友可别信吃荔枝能降血糖 糖友最好少吃荔枝

时下正是荔枝的丰收季节,然而,荔枝、桂圆等水果富含果糖,大量食用后通过双重作用可导致人体发生低血糖,形成所谓“荔枝病”。专家建议,一般人……详细>>

糖尿病人吃荔枝降血糖 不可信

过量吃荔枝导致低血糖详细>>

荔枝吃多了导致低血糖

当人一次吃入大量新鲜的荔枝后,可很快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冰冷、神志昏迷等表现,甚至出现抽搐,如果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