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需警惕哪些饮食误区?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2018-06-01 07:10:49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被人们称为人类的隐形杀手。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非常严重可怕,其实糖尿病的病情之所以难以控制,与平时的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如果饮食不当就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所以糖尿病患者千万别性欲饮食误区。

那么糖尿病应该警惕哪些饮食误区呢?

1、饥饿疗法

很多糖尿病害怕血糖升高,就会采取饥饿疗法,不让自己吃东西,认为节食就能够保持血糖不会升高。其实这种偏激的行为只会导致生糖激素更加的活跃,会引起血糖反跳性过度升高,最终就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而难以控制。

2、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控制自己的饮食,就会采取不吃主食或者少吃主食的方式。其实如果长期这样的话,反而会有可能增加肉类和脂肪的摄入量,那么就更不利于血糖的稳定了。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适当的吃一些主食。

3、只不吃甜食

甜食中含糖分量是比较高的,糖尿病患者应该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量。但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不吃甜食就可以了,其他的食物都没有任何的关系。事实上,有很多淀粉类的食物本身并不甜,但是消化之后就会变成葡萄糖,就同样会增加糖分的摄取量而导致血糖升高。

4、坚果充饥

相信大家都知道,花生和开心果之类的坚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多吃对人体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就会经常拿这些坚果类食物当零食充饥,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些食物营养丰富,但是热量是比较高的,多吃就容易发胖,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5、植物油不会升高血糖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将家里的动物油都改成了植物油,就会认为不管吃多少都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其实植物油确实比动物油会更加健康,但是植物油也一样含有脂肪的,热量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在平时炒菜时不能放太多植物油。

6、无糖食品可以多吃

市面上有很多的食品都打出了无糖的称号,但是事实上并不是如此,有很多无糖的食品只是将蔗糖换成了其他的甜味剂,食品中所含的热量是没有任何改变的。

7、不甜的水果可以多吃

有很多不甜的水果,同样是含有糖分的,所以糖尿病应该避免多吃水果,不甜的水果也应该少吃。

8、吃药就无需控制饮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吃药就不需要控制饮食,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错误观念,服药本身就是为了控制病情,但是这时候如果不注重饮食的话,那么就会影响治疗效果,反而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注意:糖尿病的5个误区千万别陷入!

生活中有很多人对糖尿病还是比较模糊,只是知道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引起的,而其他并不怎么了解。但是如果发现自己出现糖尿病,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详细>>

糖尿病人有4大饮食误区?千万别乱入!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当出现糖尿病后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让血糖稳定。但是也有一些患者在控制饮食后血糖还是得不到……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生管理,部分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陷入误区,增加了治疗……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主食,多吃粗粮?千万不要陷入这7大饮食误区

糖尿病在确诊之后需要通过药物治疗、饮食治疗和运动治疗来稳定血糖,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很多病人对饮食治疗存在着一定的误区,掌握不了……详细>>

糖尿病会不会遗传?你千万别陷入糖尿病遗传的3个误区!

随着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上升,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其中也包括一些年轻男女,而对于这些年轻男女来说,患上糖尿病后他们比较关注的就是自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