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脚部容易受伤?教你如何预防

2018-06-04 07:35:16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有发现自己的脚部很容易受伤,有时候只是让鞋子轻微的刮一下都会出现伤口。这让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其实,这是因为患者自身的糖尿病导致的。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脚部容易受伤?

由于糖尿病人下肢以及足底的血管会因为血糖持续升高而发生动脉硬化,这样对脚部周围神经的血液循环运动就会减弱,对外界的 伤害 抵抗力就会下降。使足部就算受到很小的损伤也会造成比较难治愈的皮肤疾病,甚至严重还会造成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平时挑选鞋子时是很重要的,鞋子的好坏会影响到患者足部的安全。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挑选鞋子要注意什么?

一、注意要柔软舒适。鞋子要柔软舒适,鞋底不能太硬,最好选择布鞋,柔软的布鞋可以降低鞋底对脚部造成的压力,还可以在走路时缓冲鞋子对脚部的摩擦,还要注意鞋底也要有弹性,有比较好的减震作用,这样在走路或者跑步时才不会因为脚底受力过猛而导致受伤。

二、注意要选择系带的鞋。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脚部有时候会出现肿胀的现象,因此系带的鞋子可以随时调节大小以及松紧,还可以防止因为脚部受到鞋子的挤压而感到麻木,让脚部受伤。

三、注意鞋子的宽度。在选择鞋子的时候最好能够大一个码数,或者是脚的最宽部位要和鞋子最宽部位吻合,这样才能防止脚在出现肿胀的时候被鞋子挤伤,它有足够的空间让脚伸缩,也不用怕太过挤压而让脸部受伤。

糖尿病患者要怎么预防脚部受伤?

1、要保持脚部的卫生。在平时要对脚做好清洁卫生,可以每天晚上睡前都浸泡下脚,这样不仅可以清洗脚,还可以增加脚底的血液循环。

2、保持脚部的滋润。由于脚底长期与地面接触,会出现脚底干燥,有死皮的现象,这样就很容易导致鸡眼的出现,而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鸡眼是很麻烦的。所以可以在每天洗完脚后用润肤乳擦脚部,不仅保持脚部湿润,还可以软化角质。

温馨提示,如果患者出现足部皮肤干裂、湿冷、水肿以及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等现象,就有可能在提示着患者足部出现了问题,这时患者就要及时就医,避免发生病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足预防 糖尿病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预防糖尿病足,糖友们应该尽量别趟雨水,以防脚部感染;莫穿露脚趾的凉鞋,避免损伤皮肤;每天检查双足,防范于未然;……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易诱发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只要脚上出现微小伤口就不易愈合,伤口范围扩大且溃烂,严重的话需通过截肢的方式控制溃烂面扩散,为什么糖尿病引起糖……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糖尿病足为什么容易感染?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在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足是相对来说较为严重的一种。当糖尿病人的脚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迟迟的难以恢复,导致感染引发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脚下生辉”?

糖友泡脚,首先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有的糖友已经出现下肢神经病变。双足不能正常感知水温,很多糖友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引起足部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