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为什么如此高发? 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2018-06-03 07:14:05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年因为糖尿病而死亡的病人也越来越多。许多人都不清楚自己是如何患上的糖尿病,在患病初期没有及时察觉并治疗,结果备受疾病的折磨。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糖尿病的病因方面的内容。

糖尿病如此高发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糖尿病也具有家族发病的特点,一些有家族糖尿病疾病史的人群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遗传因素也是糖尿病的常见病因之一,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遗传性更为明显。

2、过度肥胖

现代社会,人们的经济水平提高了,饮食上也是花样繁多,许多人处于一种过度肥胖的状态。过度肥胖的人也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哪些身体中心型肥胖的病人,脂肪多集中在腰腹部,比脂肪集中在大腿、臀部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3、缺乏运动

现在,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很多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运动和锻炼。体力活动减少,也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因为人体骨骼肌是最主要的利用葡萄糖的器官,长期缺乏运动会减少骨骼肌对于葡萄糖的利用,导致肌肉组织中的脂肪干粮增加,肌肉萎缩,增加了胰岛素抵抗。

4、年龄增加

有半数的糖尿病患者多在55岁之后发病,年龄较大的患者更容易患上糖尿病,这与年龄大之后体重增加也有一定的关系。

5、心理因素

许多疾病的发病,与各种不良的情绪和心理因素有关。如果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之中,人体的应激性激素会大量分泌,进而起到升高血糖的作用,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应激性激素的增多,还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因此,人在情绪波动大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糖尿病的症状。

6、不良的生活习惯

平时喜欢暴饮暴食,爱吃高糖高油高盐分的食物,以及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的。睡眠时间不足,经常熬夜,抽烟酗酒等都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增加患上糖尿病的几率。

糖尿病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不同的患者其发病原因也存在差别。患者朋友们应当及早到医院去做检查,找出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和高发人群有哪些

遗传因素在糖尿病发病机理方面的重要性,已越来越受到医学专家的关注。1型糖尿病的诱发因素主要是感染,此外与牛乳喂养亦有一定关系。 详细>>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哪些因素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代谢类的疾病,也就是说你的身体对糖的代谢与分解出现了问题,从而导致血液中的血糖含量过高。因为血糖含量过高,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详细>>

肥胖人群要警惕糖尿病 这些人群也是如此

肥胖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肥胖人群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久坐不活动的人群也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糖尿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如此高发?4大诱因不可忽视!

说起糖尿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糖尿病一旦发生是不能够治愈,需要患者长期的进行控制才能够让血糖稳定,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对于糖尿病虽然……详细>>

哪些人易得糖尿病 注意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肥胖人群更易得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白领女性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久坐不活动会增加患病的风险,而且容易导致脂肪堆积,会形成人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